红色印记 首页>>学院党建>>红色印记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之四十四|河北有所华北大学

发布时间:2019-07-06  浏览次数:0


“华大是个大大学”

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党中央为了迎接全国胜利干部的需要,做出《关于改变华北、中原解放区组织、管辖境地及人选的决定》,其中确定“华北华北局成立后,中央委托华北局办理大党校、大军校、大党报及华北大学”。为了办好这所大学,周恩来亲笔致信给“党内五老”吴玉章,请他出任华北大学校长。范文澜和成仿吾任副校长,钱俊瑞任教务长。毛泽东主席为华北大学亲题校名。

华北大学是在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基础之上建立的。校址设在河北省的正定县城。1948年8月24日,华北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胡乔木、周扬、谢觉哉、蓝公武等出席典礼。吴玉章校长将“忠诚团结 朴实 虚心”作为华北大学校训,并亲自填词创作《华北大学校歌》。《人民日报》曾以“华大是个大大学”为标题进行专栏介绍。

华北大学的校歌视频

https://v.qq.com/x/page/w030317y3ma.html?start=undefined

机构完善  阵容强大

华北大学在校学生约15000人。华北大学下设四个部、两个学院,四部即一部政治学院、二部教育学院、三部文艺学院、四部研究部,两院是华大工学院和华大农学院。

华大一部政治学院,钱俊瑞任主任。主要是短期政治班,学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纲领政策,学制一般3-6个月。

华大二部教育学院,孟夫唐任主任。设立国文、史地、教育、社会科学、外语及数理化六个系,其任务是培养中等学校的师资及其他教育干部。学习期限除外语为两年外,其他各系均为半年。

华大三部文艺学院,沙可夫任主任。下设工学团、文工团、美术工厂及乐器工厂。

华大四部研究部,主任由副校长范文澜兼任。主要以从事专题科学研究及培养、提高大学师资为目的,下设八个研究室:中国历史研究室,范文澜兼主任;哲学研究室,艾思奇兼主任;中国语文研究室,吴玉章兼主任;国际法研究室,何思敬任主任;外语研究室,主要从事翻译工作;政治研究室,钱俊瑞兼主任;教学研究室,张宗麟任主任;文艺研究室,艾青任主任。

华北大学工学院由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直接领导,和华北大学保持组织联系。

华北大学农学院即原北方大学农学院,更名后学校由太行山迁至石家庄,原北方大学农学院院长乐天宇任华北大学农学院院长。华大农学院设农艺、经济植物、畜牧兽医及糖业四个系。华北大学农学院由华北人民政府具体领导,与华北大学保持组织联系。

大咖纷至  名师云集  

当时的华北大学,可谓名师云集。这里略述几位。

吴玉章

吴玉章,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早年东渡日本求学。后加入同盟会。二次革命失败后,到法国组建华法教育会,是留法勤工俭学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培养了大批杰出的革命家。后在重庆中法大学执教,之后,到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和延安大学校长。任华北大学校长期间,他经常抽时间亲自为学生《中国近五十年来民族与民主革命史》等历史课。

钱俊瑞

钱俊瑞,经济学家,教育家。曾任中共中央文委委员,“左翼文化总同盟”宣传委员,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华中局文委书记、新四军政治部宣传部长等职。1946年任新华社北平分社社长兼总编。后赴延安历任《解放日报》和新华社社论委员会主任。任华北大学教务长期间,经常为学生讲辩证唯物主义课程。他的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受学生欢迎。

艾思奇

艾思奇,哲学家,教育家,华北大学研究部副主任。他主讲的《大众哲学》早在延安时期就深受广大青年的欢迎,他将深奥的马克思理论学说用通俗的语言进行描述,被学术界称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国第一人”,被毛泽东评价为“中国理论领域的忠诚战士”。

贺敬之

贺敬之,诗人,剧作家。1940年到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主笔创作歌剧《白毛女》,成为我国新歌剧发展的里程碑。1948年,贺敬之到华北大学任教,任文艺学院华北文艺工作团戏剧队副队长兼创作组组长。因为他曾参加青沧战役并立功受奖,所以学员往往受其事迹鼓舞,学成毕业后许多同学积极要求奔赴野战军参加工作。

桃李芬芳  校友荟萃

戴逸

戴逸, 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后因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运动被国民党政府通缉。1948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离开北大,前往解放区,进入华北大学一部政治学院十七班学习,后转入一部政治研究室工作。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清史、中国近代史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周海婴,鲁迅先生之子。先生过世后,他和母亲多地辗转。1949年初,周海婴来到正定,成为华北大学一部政治学院政训第三十一班学员。他从不炫耀自己的父亲,而是和其他学员一样听课、拉练、参观、学习。1952年,他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从此走上严谨的科研道路,成为国内的无线电专家。

胡松华

胡松华,1947年6月考入华北大学。在这里他白天上课,晚上整理笔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积极参加了华北大学文工队,经常深入正定农村去演出。1949年毕业时,任华北大学文工三团演员。后成为家喻户晓的男高音歌唱家。

此外,著名的经济学家育家黄达,家喻户晓的女高音歌唱家郭兰英等一大批学界名人、表演艺术家,都曾是华大的学员。

郭兰英经典歌曲视频《我的祖国》

https://v.qq.com/x/page/v07702p18rj.html?start=undefined

创办一批“华大式的学校”

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和平解放,党中央机关及政府有关部门开始迁入北平,1949年4月华北大学各部也开始陆续迁入北平。1948年8月到1949年年底,华北大学共为国家培养干部19194名。刘少奇同志曾经指出,要在全国创办一批“华大式的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华北大学各部或发展成为新型的独立院校,或与其他单位合并组建成新的院校。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决定将华北大学(主要是华大一部),革命大学和政治大学三校合并,创建了我国第一所以社会科学为主的新型综合型大学。1950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华北大学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大学。

华大二部外语系和外事学校、北京俄文专修学校等单位合并,组建了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

华大三部戏剧系和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了中央戏剧学院。

华大三部音乐系与东北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南京国立音乐学院合并成立了中央音乐学院。

华大三部美术系于1949年9月并入了国立北平艺专,1950年1月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

华北大学农学院于1949年9月与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合并,1950年4月,教育部正式定校名为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

华北大学工学院迁京后,1951年11月,教育部将工学院改名为北京工业学院,即现北京理工大学。


河北正定县城的杏林会堂、栖贤楼等古楼群以及整个院落,在1949年8月时均为华北大学校址。2018年2月15日,华北大学旧址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中资料、图片主要来源为《正定华北大学史话》及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