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辞书信息数据库的中国汉语辞书理论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0

2020年1月4日,郑振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辞书信息数据库的中国汉语辞书理论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

开题报告会专家评议组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徐正考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组成。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吕雪松主任,河北师范大学社科处黄金辉副处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曾智安教授,课题组师生及在读硕博士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课题首席专家郑振峰教授主持,曾智安院长、吕雪松主任、黄金辉副处长分别致辞,文学院袁世旭副教授汇报了课题情况,与会专家对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曾智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了重大课题对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预祝课题能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吕雪松主任回顾了我省重大课题研究情况,对课题开题表示真诚祝贺。黄金辉副处长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充分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课题任务。

项目组成员袁世旭副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相关情况,指出总结我国传统辞书编纂的经验对汉语辞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汇报从研究概况、研究价值、研究对象、课题框架、研究方法、研究难点、研究基础与预估成果等几方面展开。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框架、研究思路和现阶段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同时,专家们从研究对象、数据库建设、理论史分期、汉语辞书特点、研究的可行性与持续性等角度提出了大量的宝贵建议。专家们指出,要注意充分运用数据库提炼辞书理论,注重材料的准确性和辞书学综合性的特点。

郑振峰教授代表课题组再次感谢各位专家传经送宝,表示课题组将认真体会、吸收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争取按时完成各项预定目标,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