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无惧疫情,学院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次数:0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及要求,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在做好整体部署的前提下闻讯而动、闻令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科学应对、积极防控,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强化领导,夯实组织保障。面对疫情,学院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多次进行视频会议,进行整体工作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为推进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以党支部为依托组建11支党员防控服务队,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及时执行贯彻落实,随时追踪反馈情况,确保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针对新学期将推迟开学这一特殊情况,学院对教学计划及时进行调整,作出详细预案,提前培训教师利用雨课堂、学习通、大学慕课等教学资源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确保于2月17日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压实责任,齐心共渡时艰。学院高度关注“重疫区”学生,密切关注18名湖北籍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认真落实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制度,实现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工队伍、研究生导师与湖北籍学生一对一包联。每日与湖北籍学生的交流沟通,除了关注所包联学生每天最基本的身体状况外,也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与学习状况,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学习帮助,将责任担当落实到人,将关心关注落实到人,切实压实责任防线。

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的原则,学院学工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力量,在日常开展工作时形成了“辅导员—党员/班委—宿舍长—学生”的四级责任制度,这一制度在疫情期间起到十分有效的重大作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全学院2000多名学生每日晨午检统计工作的准确严谨,推动学院防疫工作的认真落实。

依托网络,助推远程防控。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借助钉钉办公软件召开领导班子视频会议、学生工作队伍视频会议等,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精神,进行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高效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各年级通过年级官方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传达学校通知,普及疫情最新情况及防范知识措施,为学生积极提供中国知网等学习途径;依托网络新媒体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带领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将疫情防控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教育党员要在假期当中、同学当中、家庭当中做出表率。

模范担当,坚定初心使命。学院党委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中坚力量要带头表率,积极参加社区、村镇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张明燃积极响应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号召,自觉加入村内防控队伍,与其他党员一起走在防疫第一线,挨家挨户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政策要求,身体力行喷洒消毒液,坚持驻守在防控卡点,为防控疫情不辞辛苦,不言劳累。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洁茹、赵子航响应村委会与村支部号召安排,参加党员干部轮值,严格村民出入登记,耐心与村民沟通疫情情况,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文学院还有更多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投身到各种不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科学防控,倡导健康生活。借助“居家有益”“科学健身”等活动形式,倡导学生创造健康有益、丰富有趣的居家生活,让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变得独特而有意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积极发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祝福祈祷活动,同学们通过视频、文字、绘画等方式表达自己最深切的祝福、最有力的支持;2019级本科生每日打卡积极充电,利用假期背诵古诗词、学习英语、阅读经典,从自身做起拒绝颓废,让居家生活“宅”出精彩,“宅”出品质,文院学子共同争做有为新青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