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同心战“疫”,迈向明天(二)—19级羲和班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0

庚子鼠年的春节极不平凡。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收到延迟开学的消息,看到不断增加的感染数字,我们会不安,会担忧,但更多的是坚持战疫抗疫的信心和勇气。以笔启新知,以行战疫情,羲和班的同学都干了什么呢?

一、做守护者,保安康,担使命

羲和班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老师和班委积极地向同学们宣传抗疫知识。我们深知,保护好自己,不让关心我们的人担心,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宽慰,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


羲和班每一位同学都是青年,青年应担当一份使命。在充分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我班刘亚鑫、霍子萌、代梓坤同学志愿在村社入口站岗排查,为抗击疫情,防止传染尽心尽力。

我是刘亚鑫,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羲和班的一名学生。听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且形势日益严峻,我日日关注,非常担忧。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战斗,看到白衣天使的伟大付出和众多一线战斗的党员干部辛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后,作为一名肩负时代使命的新时代大学生,我要做出自己的行动,不能局限于在家里空担忧。于是,我自愿成为防疫抗疫志愿活动的一员,站上了村口拦截人员流动的岗位。在站岗期间,我认真学习长辈们的工作方法,说服人们停止串门且不得随意走动。村里的干部长辈们欢迎了我的到来并表扬了我,让我感受到了奉献的意义和作为年轻人应有的担当。我相信,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抗击下,这场无声的战斗终会胜利。爱我中华,中国加油!


我是霍子萌,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羲和班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我响应村支部的号召,积极参与村内的防疫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跟随村内医护人员去居民家内了解具体情况,并在村书记的领导下,参与执勤工作,恪守在自己的执勤岗位上。我虽然不能够像那些医护人员一样守护在抗疫一线,但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自己的村庄。疫情无情,但人有情。希望祖国母亲可以平安度过此劫,我也必将牢记自己的使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祖国的防疫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


我是代梓坤,是文学院2019级羲和班的一名学生。作为共青团员,我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在衡水市桃城区大庙一区的民生胡同和腾达小区当“守村口人员”。每天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我们是中华儿女,不会被困难打倒,只要我们齐心合力,一定可以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二、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

(一)文院学子,寒假有为

疫情爆发正逢寒假,抗疫学习两不误。羲和班及时开展“寒假有为,预习背诗”专项学习活动,突出文学院专业特色,展示班级向学风气。

预习篇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作为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学生,羲和班同学在“寒假有为·预习”活动中学习古代文学现代文学相关作品,不仅做到了知其然,而且做到了知其所以然。


2020年2月1日起,天南海北的我们用不同的声音朗读着同样的文字,用不同的字迹记录下相同的句子。徐志摩、蒋百里、胡适、《山海经》、《淮南子》、《诗经》……他们或它们,成为我们笔下的常客。

背诗篇

背诵古典诗词是我们走进经典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身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进行古诗词背诵是专业特色和从业要求所决定的。文学院2019级羲和班的学子开展了深具特色的“寒假有为-背诗”打卡活动。


学有所获

及时总结有助于更好地前行。班委们收集了同学们的一些笔记和反馈。


(二)强身健体,劳逸结合

就算宅在家,也要抖擞抖擞精神,活动活动筋骨,以待春暖花开重逢时。班里同学助力体操视频新鲜出炉咯,戴口罩,勤洗手,多运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协家务,孝老爱亲

疫情当前,爱和美食搭构成点滴幸福与喜悦。羲和班同学洗碗切菜的样子干劲十足,做出来的食物看着就很诱人。










三.做成长者,尊师训,皆落实

抗议防疫期间,羲和班同学认真落实学校一日两测体温的措施,如实汇报自身体温;班委们为推动活动顺利进行,修改策划案,用心制作预习背诵内容;老师们暖心鼓励,细心指导,共同帮助着羲和班同学们成长、进步。

羲和同袍,启新知,战疫情,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