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抗击疫情青春同行—17级学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0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为庚子新年写上了不同寻常的一笔,鉴于疫情蔓延速度之快,全国各地区迅速进入高级戒备状态,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疫情当前,文学院2017级的学子用自己的热情迎接挑战,认真冷静的面对疫情。在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也不忘充实自身,努力学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身作则。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希望正在前方。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跨越山海,爱同在,无数爱意终会筑起坚固城墙守护武汉。我们坚信,这场疫情阻击战将很快结束,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https://v.qq.com/x/page/t3068kb5t61.html

一、心怀大义,参与基层防控工作

我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廉小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自愿加入志愿队伍,为防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沧州市任丘市芦各庄村委会中,所有志愿者都按照上级指示实行相应的防控工作。我的主要任务是在村北出入口对来往车辆以及人员进行出入登记,分发医用物品等。为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我认真核对信息,详细记录来往人员的各项数据;严格分配与存放医疗资源;也时有体温异常的村民不配合工作,需要耐心劝导等等。每天村中都会通过广播的形式向大家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等等有效防控病毒的措施,我也以上门宣传的方式向村民们讲解口罩的使用方法以及相关的应对措施。过程虽然稍有枯燥,但是村中每户成员都表示配合,街道上少有人出行,即使出门也都佩戴口罩,我感到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置身事外的。在学校的充分动员以及父母的鼓励下,我有勇气站在这里。其实,大家都在一起,也就没有什么担忧了。共克时艰,我们一起加油!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虹漩。全国人民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对抗这次疫情,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实习的教师,更应该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期,父亲作为一名党员很早便开始工作,一直在防疫一线为人民服务。而我作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学子,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自愿响应滦南县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同父亲以及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严格记录居民们的出行情况并对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如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提醒大家出门所须注意事项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在防疫卡点值守,为防控疫情略尽绵薄之力。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琳,春节期间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也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工作做出奉献。疫情期间,全家取消了所有聚会,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加了基层防疫站点值班工作,凛冽的寒风之中,村干部们恪尽职守,让我深受感动。我自知力量薄弱,特为前线战士们带去了一箱奶茶,当我将热乎乎的奶茶送到他们的手中时,可以感受到在疫情中人民的温暖与奉献。在岗期间我严格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检测体温,对通行车辆进行清理消毒。我相信,我的努力也许微不足道,但却十分必要。灾难总会过去,我们终会和春天相遇。


我是文学院2017级的一名学生党员张明燃。疫情防控需要基层力量,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我跟随社区干部、医生和其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的主要工作是向大家宣传防控疫情的信息、驱散聚集人员、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在主要道路口轮值、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喷洒消毒液等。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大网,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命在肩、义不容辞。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高艺桐,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我积极响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号召,自觉加入社区防控队伍,与其他党员一起走在防控第一线,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政策要求。整理排查用户信息,做好社区居民的宣传防护工作。


我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房亚宁。在疫情发生之初,我在家努力当好“青春宣传员”,首先做到自己不信谣不造谣,在家人们毫不重视的情况下时时对家人进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的普及,让他们了解事态的严重性,并督促家人在过年期间尽量不出门。在这段时间,看了微博上关于疫情的相关新闻之后,我觉得我需要做点什么,除了为武汉进行募捐以外,我积极响应内丘团县委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报名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县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参与志愿服务,负责政府相关文件的收发记录等工作。在志愿活动中,我更多看到的是防疫领导小组各个部门人员忙碌的背影,这里的忙碌与“热闹”跟寂静的县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和其他青年干部的交流和合作,我更是亲身体会到了一线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不易,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工作时眼神中的那种坚定,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种莫名的心安。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我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芮廷。全国心师联盟疫区心理援助开通了线上预约。我自愿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并提供无偿心理援助服务,对求助者/来访者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自开始工作以来,通过来访者的诉说,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带给人们的恐惧、焦虑。在为求助者提供帮助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地学习相关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积累经验。用本人行动,尽本人所能,我认为能够为此次疫情的早日结束做点实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郑吉祥,面对疫情,我发挥特长,在bilibili平台发布自编自唱的文艺作品,号召大家提高警惕,合理防控疫情,少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在网络上得到很多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看到大家对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视,我很欣喜自己能为防控疫情工作尽一份力。


二、参与捐款,奉献绵薄之力

2020年2月4日,我校发布了“怀天下,抗疫情——河北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此项目一出,2017级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参与捐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夏晨雨同学还号召全家一起捐款。全家总动员,一起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努力!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浩琪,“我是一颗小水滴,祖国和人民就是我的大海。偶有乌云笼罩了我们的海,我愿意奉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来帮助同胞们驱散头顶上的黑暗。”在党和政府的感召下和学校的充分宣传下,我通过多种渠道,参加了多种爱心活动:微信腾讯公益官方平台“我承诺拒绝吃野味”接龙;微信腾讯公益官方平台“捐善款”活动;支付宝爱心捐赠官方平台“抗击疫情 贛红行动”中向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捐款。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洋。新型冠状肺炎的爆发让这个春节变得与以往不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积极了解、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向父母亲朋宣传防护措施,不出门参加聚集活动,带口罩,勤洗手,稳定身边亲朋的情绪、增强防疫信心,不信谣、不传谣。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与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驰援武汉计划,参与了捐款和捐赠口罩的公益活动,为奋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加油助力。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我是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白金阳。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在这场疫情中我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出自己的一份力,虽微薄,但尽心。我参加了微博公益号召的“阻击疫情,守护老人健康”捐款活动。此外,我还参加了“循云迹”公益组织的“we will cover you”一轮、二轮物资捐赠及后续监督。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一”,但是每个“一”汇聚起来之后,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千千万万,便是我们攻克困难不可摧毁的力量。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有人在一线与病毒争分夺秒进行斗争,有人在后方进行募捐供应物资,有人坚守在自己岗位保证生活正常。我们在这场斗争中洒过的汗、流过的泪,都是我们对病毒最抗击响亮的口号:我们永不会屈服!中国人永远在一起!

三、健康生活,湖北学子居家抗疫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雨洁。我的防疫措施是早睡早起,每天一片维C,多喝热水促进新陈代谢,多吃蔬菜和水果,一周两次鸡汤,多晒太阳,每天下午跳绳15分钟并打卡keep运动,家里每天用酒精或者84消毒,衣物一天一换,出门必戴口罩,被子床单一星期一洗,房间每天通风5小时左右。

鲁迅先生说过,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在这次灾难里,我们感谢所有发声的人,感谢筑起保护墙的医生和工作人员,感谢帮助我们的所有人……要感谢的人太多,也不知道如何表达,但是我相信湖北很快会好起来的,等到那个时候欢迎大家再来武汉,逛一逛楚河汉街,吃一吃热干面,看一看江滩的夜色,登上黄鹤楼远眺长江……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晓妍。作为一个身处疫情高发区的武汉人,虽然不能像医生、警察那般奔赴前线,但面对疫情,我也充分发扬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对于祖国对于人民的责任感。在这次抗疫中,我响应了政府号召大幅减少外出次数,积极囤粮以及劝说亲友佩戴口罩,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在网上观摩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飞速建成,引导家人朋友在这次战疫中保持乐观心态,感受国家关怀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面对疫情谣言,积极引导家人朋友关注官方发布的事实,不传谣不信谣。有一分热就发一分热,有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我相信在举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终将云销雨霁、山河长明。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的杨珂,是湖北襄阳人。此次疫情声势浩大、来势凶猛,因此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就很有必要。我的防疫措施就是居家隔离,不出门,在家勤洗手、多运动,同时积极地关注疫情的发展状况,响应政府、社区的号召,不串门不聚会。线上也积极捐赠,为武汉疫情的控制尽一些微薄之力。作为一个湖北人,虽然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有众多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奔赴前线,做最美的逆行者,为控制疫情贡献力量,相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好起来的。像列车经过黑暗隧道一样,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在这里,我要向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们致敬!最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赵翔宇。尽管不是身处在疫情爆发的最中心区域,但我仍然坚持在家隔离,不出门的行为既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负责。家中保持卫生清洁,注重通风;自己勤洗手,在家中坚持适当运动,我每天都受到来自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时刻关注自己的体温变化。这次疫情给我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的国家都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冲击,但我相信美好的明天就在不远处。我会听从政府的号召,在家不出门,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期待着我再次迎着阳光走上街头的那一天。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四、充实自己,打造别样寒假

作为当代大学生,疫情当前,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发动自身智慧,将“闭关”的日子过得多姿多彩,意义非凡。

人生第一次度过这样特殊的新年,没有外出,拒绝走亲访友,时刻关注疫情,关注武汉,为抗疫情做好全面准备。作为即将加入到顶岗实习工作的学生,即使顶岗实习工作暂缓,即使开学面临延期,即使教学计划调整,但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虽然不是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但是亦可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熟悉教材,不断试讲,反复改正。做出自己的贡献,完成自己的工作,奉献我们的力量。

很多同学每天坚持在QQ空间进行打卡,以图片和视频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疫情面前,我们不添乱、不添堵,同时也不停止进步!

同学们都充分利用寒假期间准备教案,熟悉教材,做好备课准备,为下学期的教学打好知识技能基础。除此之外大家还通过在网站及APP视频授课软件观摩优秀教学视频进行学习,丰富专业知识,完善教学教法。

五、青春寄语,共渡难关

新型冠状病毒迅速蔓延全中国,中国正在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战役,在这种特殊紧张时期,最触动的是平凡的奉献,匿名捐款的老人,免费送餐的老板,往返于武汉的物资运输者……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明明是最质朴的话语,却让人流下感动欢欣的泪水。

——郑蕊

在纷繁复杂的讯息当中,有些人和事在发光,照亮了灰暗的现实,让我们在忧虑中被感动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奋战在一线的普通人,有冲锋在最前面的医护人员,这样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正是刻在我们民族基因中的重要一环,从98年洪水到03年的非典,到现在,越是凶险的时刻越是携手向前,这一次,我们不退、不让。

——陈晓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正是在这样艰难的时期,我看到了国家的情义、国人的坚守,灾疫无情人有情,真的让身为中华儿女的自己心里暖洋洋的。也正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通过通讯工具提醒朋友注意身体健康,进行科学的防护,希望能为疫情出一份力。

——薛海杰

这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始发武汉,蔓延全国和世界。时间算起来,从新闻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到现在也不过两三周时间,但是仿若隔世。这几天,无数人都在围观一场无声的直播。镜头下的工地紧张有序,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渐渐成型,凝结了基建工作者的血汗,聚集了全国人民的目光。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这可能是最为直观、具体的呈现。

——孙佳乐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还记得武汉的樱花吗?

春天来,疫情毕,

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