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抗击疫情青春行动—18级研究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0

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学佳作词的原创抗疫音乐

这是文学院2018级古代文学研究生张学佳(笔名:卿若)与好友共同完成的原创抗疫歌曲《逆行者》。自新肺疫情发生以来,文学院2018级各专业全体同学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或走上志愿岗位,或尽己所能捐款捐物,亦或是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疫区贡献力量,他们都以新时代大学生的昂扬斗志参与到这场全民战疫中,书写着一段精彩的别样人生。


时艰无畏,志愿有我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林添翼

我是2018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负责人林添翼,平日里积极帮助张老师和嘉豪统计同学们的体温,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明确党员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我向社区提出了当志愿者的申请,走出家门,帮助居委会挨家挨户进行人口摸底,排查危险因素;在小区门口的体温监测点,登记进出居民的体温。尽微薄之力,积小流成江河,共克时艰。


文艺学专业  孙杰

我是孙杰,是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名积极分子。在防控疫情严峻斗争的关键时期,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每日维护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小区住户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保障社区人员的日常生活安全。自觉配合社区人员的工作,积极向小区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社区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自己所能共同抗击疫情,共同打赢病毒防疫攻坚战。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唐婧

我是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唐婧,今年寒假,我做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由于疫情的需要,我主动申请成为了我县疾控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制表和公众号推文撰写等工作。县疾控中心常常会购买物资或接受大量的捐赠物资,中心人手有限,负责物资清点和安置的就几个人,我主动加入工作,负责物资的表格登记和清点工作,工作琐碎而且繁忙,但为人民生命安全出力倒也乐在其中。中心的公众号主要用来推送一些公告和职工的先进事迹,我主要负责前期的撰写,写完后发给版面负责人发稿。本人还积极参与了许多其他材料的撰写,为单位的职工提供了些许的帮助。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贺然杨

我是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贺然杨,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我作为积极分子,积极主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大家共克难关。居家防疫期间,还给亲朋科普防疫知识并提醒防疫事项。经我和母亲以及小区内管理人员的协商,积极响应为疫情捐款的号召,并由母亲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多个小区内自发组织义务捐款,截止到2020年2月14日晚上8点,已累计捐款约5800元,捐款工作仍在进行中,后续所捐得的款项将通过红十字会进行募捐。


文艺学专业  郭明东

我是2018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郭明东,本人积极响应闫口村委会有关预防新冠肺炎,保障村民健康的号召。我志愿成为抗“疫”份子,做一名村口值班员,每天检查出入村人员身份,并核对其健康证明,检查其健康情况,防止非本村人员入村,保障村民健康。此外,我还每天督促家人保持卫生整洁,关注体温变化,保持心情舒畅,以“宅”代防,为防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盼望中华民族早日战胜疫情,结束磨难。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毕佳宁

我是毕佳宁,是文学院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研究生,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主动加入了为村民测量体温的活动。我所负责的范围就是我家附近的两排街道的14户人家,全村大概有560多户,有50多个工作人员参加此项工作。我们每天按时上报村民体温情况,所幸我们村里目前没有出现不良情况。以后我将再接再厉,协助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祝愿我国早日战胜疫情!


文艺学专业  郭明霞

我是2018级文艺学郭明霞,武汉疫情,最重要的是防护,这几天村里的干部带领村民都行动起来了,走村访户,汇总数据,安排值班人员把控村口要道,在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作为村里的年轻人,我也有幸成为防护工作中的一员,我印发宣传单,在村口值班,并进行相关数据的汇总,为疫情防护出一点微薄之力。我相信,做好防护,感染及时医治,不管小村庄、小县城,还是大城市,都能安然渡过这次疫情。中国加油!

心怀天下,渴求真知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任竞源

我是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任竞源,目前在石家庄石门小学实习。疫情期间,学校要求教师在家通过网络直播教学,我负责教授三年级三个班的语文。第一次尝试使用钉钉群直播教学,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挑战。课前我充分备课,授课时与学生加强连麦互动,一个星期的网络直播任务顺利完成。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周彤

我是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周彤,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我作为在缅甸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看到祖国饱受疫情的困扰,也深感忧心。但是看到中华儿女在此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抵抗病毒,感到无限的骄傲和自豪。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现当代文学专业  王月姣

我是2018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王月姣。在疫情爆发后,我每天通过微博、学习强国等平台来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情况。在家做到不聚餐,勤洗手并且积极做好家人工作,普及卫生防疫知识。与此同时,我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为毕业论文做准备,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知网、相关专业书籍收集大量的资料,并且进一步思考论文的选题。此外,在其余的时间也在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断丰富生活。


初春暖意,诗画生活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王天祥

我是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负责人王天祥,近一段时间里,新冠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平日帮助老师统计同学们的体温,督促大家即使在家也要做好防疫措施。可能我无法为疫情做出最大贡献,但是我知道安心在家、勤洗手、定期检查自己和家人的体温便是我能为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平时不出门,自己在家体验生活、提高厨艺。同时我也向村委会申请成为志愿者,在村口进行执勤,呼吁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防控疫情,以此为前线的人员节省物资及人力。


古代文学专业  张学佳

我是2018级古代文学张学佳,我与音乐学院同学共同创作了一首为武汉加油的歌曲——《逆行者》。防疫期间音乐学院好友阿瞳木想为武汉创作一首歌曲,曲成我为其作词,从推翻初稿重新创造,到反复推敲修改,再到最终敲定,花了三天左右的时间,这首歌由阿瞳木演唱,小小轩编曲。在听闻“李文亮医生不幸去世”后,他们商量在原定歌曲名“逆行”的基础上,再加一个者字。一是向武汉抗疫一线的科学家和医护人员致敬,二是为了缅怀悼念“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千言万语都凝结在这首歌当中,希望我们能迎来新一页春夏。


另附词作一首:

浣溪沙  卿若(笔名)

末句用原句,次沈祖棻先生韵:

山畔樱花还未游。猿鸣哀野泪千眸。长江无语恨悠悠。子鼠病侵难作赋。楚云飞散锁重楼。有斜阳处有春愁。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陈硕

我是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陈硕,这个春节极为特别,如今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每当看到确诊病例数字的增加,我的心情无比沉重;看到治愈病例的数字不断增加,又为我们拥有这么强大的祖国而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学子,我动手制作了腊梅花,为这个春天添加一抹春色,为在前线的医护人员默默加油,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期待繁花与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艺学专业  邢业凯

我是2018级文艺学邢业凯,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疫情爆发以来,河北省为武汉提供多项物资支持,派出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这反映了河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鼓励、支持与理解。我制作了以“武汉加油!”为主题的手工面塑,将身穿防护服并佩戴防护口罩的医护人员可爱形象与“河北驰援武汉”等正能量元素相结合,用面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抵抗疫情的决心。希望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抵抗疫情,武汉加油!


在疫情全面攻坚阶段,习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2018级研究生将以习总书记的教导为指向,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自己的每一分光与热,汇聚胜利曙光,静待新一页春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