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执笔抗疫,携文御情”比赛书信类获奖作品选登(二)】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0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平安喜乐的背后,有人在无私守护。一处硝烟弥漫,便有了一张张战书络绎不绝。我们望着他们的背影,默默地盼他们早日归来。在文学院学子的片片尺素中,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真诚地道一声:“您辛苦了!”

一等奖

《给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

2018级5班 高英健

敬爱的“最美逆行者”们:

你们好。

爆竹除岁声声响,正是阖家团圆时。这本该是万家灯火、火树银花,奈何疫情肆虐如平地惊雷,炸得四海呜咽、阴霾压抑。本是张灯结彩团圆时节,如今落得暗淡无光、无人问津。

“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这场与死神抢人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并非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无数如你们一样的逆行者携手同行、并肩作战。“廉颇老矣,尚能饭否”,钟南山院士赤子心怀,大国之重器,挂帅出征;“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全国各省各地的白衣天使们如点点星光,逆行人流,奔赴抗疫战场的第一线!“鸿志薄云无愧怍,百年饮冰血不凉”,最美的逆行者们,用一颗勇敢无畏、赤诚热血的心温暖着患者,给了他们生存的希望;温暖着江城,祈求春花烂漫时;温暖着身居斗室的我们,让我们坚信时疫可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是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最早预警这场病魔的医生之一,不顾安危,却因感染病毒而永远倒下的中国英雄;他是“双拐医生”——饶歆,脚崴了,但他坚持拄着拐杖工作;他是“大国重器”——钟南山,一边告知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自己却马不停蹄奔赴前往武汉的火车!医者仁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与其说他们是勇敢无畏的白衣天使,不如说他们是意志坚定的战斗士。赤子心怀,国土无双,再多的赞扬也比不过他们熠熠生辉的人格,我们只有感谢,感谢他们的无私,感谢他们的逆行。

莎士比亚曾经讲过,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来到。我亦坚信,病毒无论如何肆虐,不日必将为我们所驱。身居斗室中的我们,纵不能如你们一般冲锋陷阵,亦当成为有良知的人,为抗疫战斗的早日告捷贡献一己之力——不聚会,不传谣,出行戴口罩,回家勤消毒。

希望最美“逆行者”们,在奔赴救援现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注意自己的健康,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人民带来福祉,与我们一同见证春天的来临。待到樱花烂漫时,杏林春暖,橘井泉香,久闭的家门被轻盈的春风敲开,华灯初上,山河无恙。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山山镇妖;举国力神州力全民力,力挽狂澜”。他们用无声的行动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又一个团结的、感人的中国故事,白衣逆行者们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奋战第一线。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是他们用生命的力量筑城一道隔离病毒的屏障,与民族命运殊死搏斗。“我们隔离病毒,但我们不隔离爱”。爱和希望,比病毒传得更快,每一种爱,都刻进人们的心里。待您平安归来,这便是人间最美的重逢。

纸短情长,惟愿君安。

此致

敬礼!

一名普通的河北大学生

2020年2月25日

二等奖

《阳和启蛰》

2018级1班 张佳琦

李文亮医生:

或许在燃烧的篝火中相见。

人们有没有兴趣听一个太长的故事呢,只有无尽春风会不知疲倦地清扫最昭彰的墓志铭,最慷慨的赞美诗。

故事的结尾无人知晓,故事的开头几笔寥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故事经过中谁都不曾在意的话。那是很多年很多年之前,李文亮医生在微博上这样写道:“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到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如果二十二日太阳照常升起,那就说明我成功了,不用感谢我,这都是应该的!”那是很多天很多天以前,李文亮医生在回复的微信消息中写到的:“我好了也报名:李文亮。”

很多很多年,很多很多天,是否会有人记住李文亮医生,记住那时你的鲜花你的笑容你的荆棘你的回答,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人们走在长满绿叶的林间小路上,有春风歌唱你的成长你的善良你的生命你的年华。石头是硬的,水是湿的,至于路上的脚印,空中的尘埃,一个感叹号,一滴泪,有回溯的痕迹,有无声的其余也就足够了。还有第二天的大雪茫茫在某个城市某个河畔雪花厚厚堆积的地方,有人在雪地上写下的“送别李文亮!”致敬李文亮医生,以及那些平凡着的良知与善行,许多无关的事情,许多无知的过往,也许提起车厘子,一杯咖啡,一只猫,一场冬日暖阳,既是不朽的尘埃,也是最辽阔苍茫的时光。原来审视岁月的人,岁月赠他满脸皱纹,时间长河流淌,度过冰雪前的属于毫无联系的每个长夜,势必从喧嚣中拿走一份热爱与漫长啊。

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抗击疫情,在冬天与春天交界的时候,得到的,失去的,希望春天的时候都开出最鲜艳的花朵。

有些词语既伟大又苍凉,盲目提起时既无知又羞愧难当。然而当夜亿万繁星曾告知与证明,千千万万人流下的泪是照亮长夜的灯。只要付出过,就会被记得,一个两个。镜子上氤氲了水汽,一开门有凉风灌进了衣服里,透明玻璃上的影像,渐行渐远的车窗,但是只要春天一定来临,那么,这些往事就不是虚设无用的。于是,在无言的嘴上痛饮醉人的笑容,那时我们见到春暖花开,见到冰雪消融。

与雪泥鸿爪说再见的时候,繁星如沸,百草权舆。

致敬!珍重!

《待到春花烂漫,愿你平安而归》

2018级5班 王照鑫

听说,你在请战书上签字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你们不约而同赶赴,是热血,是理想,是誓言中的信仰,是泱泱千年流传的使命与担当。病人的病房,因为有你才会美,病人的身旁,因为有你不会黑。给患者平安,为病人操心流汗水,给患者希望,让他们能重见光辉,你的汗你的泪,你的眼你的背,在我眼中胜过樱花的花蕊。你们带着爱,往鄂飞,嘴里喊着“我先上,不后退”,知道吗?其实你是抗疫征程中的最美。给患者希望,让病情可以明朗,给患者力量,是你让大家再健康,不怕病房,只是因为有你在身旁。

听说,防护面具下的你也只是个孩子。白衣下的肩膀,担起生命的重量,汗水浸白的双手,唤起新生的希望,密闭的护具下,也是一张张稚嫩的面庞。疫情当前,我们深知:我们的国家生病了,他正在艰难的抗争当中,而我们与国家的命运正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我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疫情面前,初心不变,你们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勇气,有弄潮儿向涛头立的毅力,你们吹响了出征号角,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以身作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做一个有情怀的青年人,要和时代同频共振。春天不是不来,它是在等樱花开。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应该向你学习,拥有这样的家国情怀,骨子里就深深地蕴含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担当。

听说,你在厚厚的防护服里穿了5个小时被汗湿透的衣服。我曾在睡梦中千万次幻想,那珞珈山的模样,我曾在朦胧中无数次闻到,那桂子山上的芳香,而你现在就在那里用青春描绘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而我想把你的故事讲给后人听,我们中国的故事就要有中国的血脉,我们中国的青年就应该有这样的格局: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见四方,无论从事哪一种行业,都做人民的守护者,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人才,我们莫负了万里河山。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有那么一股子中流击水的劲头,有那么一股子以梦为马的激情,将青春奋斗到底!战“疫”胜,青春心向国,韶华自荣光。

听说,你最大的愿望是疫情过去,家国安康;刚刚好,我也是。马蹄轻哒哒,琴声悠悠,微风起,树摇了枝杈,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万物向阳,我等你平安归来!

《不畏疫情,玉汝于成》

2018级公费师范生班 姜雪纯

亲爱的战疫英雄们:  

你们好!2020,打开失败,请重启!2020注定有一个不平凡的开端,一场疫情从武汉开始,迅速席卷全国,甚至蔓延到了其他国家。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而2020的春节本该是举国同欢的节日,因为疫情的蔓延而变得冷清压抑。

诚然,新冠病毒源于武汉的海鲜市场,一切的悲痛苦难看似归咎于无知的吞食野味者,但进而观之,武汉不过是个导火索,是死神降临的地方,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这场疫情背后的根本原因:斩不断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还不够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以及欺上瞒下的官僚主义风气。从另一个角度看,纵然这一次的疫情不发生在今天的武汉,它仍然会在中国的另一个地方选择另一个时间野蛮生长,这不是一场偶然的悲哀,而是发展的必然。

这场劫难就像狄更斯着笔于《双城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疫情危急之时,有人迎难逆行,奔赴战场,也有人趁国之危,以此为契:无良商家抬高口罩价格,将发国难财视为高尚;不法分子借机谣传,唯恐天下不乱;还有领导欺上瞒下,声称一切安好,百姓无患,其行可恶、其心可诛!但越是紧急关头,才更能体现出英雄的力量!国土苍钟老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印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风华正茂的孩子换了一身衣裳和死神抵抗。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生死茫茫,可国难当头,血脉滚烫,他们眼眸里只有痛苦的病患和呻吟的武汉!越是一发千钧,危机存亡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和伟大,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传递质朴的关怀;除夕夜半,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的战场,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汤汤,每一份爱心都是人们对生命的敬仰。这个黯然无光的春节里,有新冠病毒肆虐,也有炎黄子孙的守望,讴歌一曲,家国无疆。

动物和人类本应该和平共处,但是就有人要去打破这些和平,因为这些人的一己私欲,伤害野生动物,什么东西在他们眼里好像都可以吃。因为这些人的贪婪连累了全国人民,可以说这就是大自然的惩罚。因为这些人全国上下一起跟他们接受惩罚,新闻上刚出生的婴儿也没有幸免于难,染上了病毒,内心百感交集。因为一部分的贪婪丑恶,多少无辜的人都丢了性命,家破人亡。这些人应该得到制裁。现在全国各地支援武汉,人力财力都聚集在那里,一些病患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看到有些病患因为医疗设施不够觉得医生会不救自己反而要向医生吐口水,振振有词地说要同归于尽一起死。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难免心里发寒,可能有些人的人性真的是丑恶的吧。这次的灾难是人类自己带给自己的,警示后人克制欲望,克制贪婪,与大自然和平共处。希望无辜的病患早日痊愈,奋斗在一线的人员早日回家跟家人团聚,早日结束疫情,坏人得到制裁。

《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段话:“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人与自然的关系,就好像是放置在高耸山崖的跷跷板,两边坐着拿枪的猎人和一只熊,在清醒和克制中,保持着微妙的平衡,直到猎人拿起手中的枪。董卿说:“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其实我们口口声声说的保护地球不过是自保而已。人皆有私,保护地球不过是为了保护供以人类生存的地球资源,于地球而言,人类对地球的改造似乎都与地球本身无关,因为地球上的资源是不断循环的,森林被烈火吞噬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地球并不在乎自己内部的小孩子们在捣什么蛋,哪怕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席卷了澳大利亚,也不过是“尘归尘,土归土”。

人们不用妄自尊大,在地球面前,人类与蝼蚁并无太大区别,她并不在乎自己身体内部称霸的是寒武纪的三叶虫,还是白垩纪的霸王龙,何况人类。枪声未响,万物尚有生机,枪响之后,没有真正的赢家,就像雪崩了,没有一片雪花能幸免遇难。

2020开局给了我们重重一击,我们更应该怀抱对生活的渴望,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时,春天已经到了,疫情也即将迎来拐点,待疾患散尽,我们共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一位挂念你们的学生

2020年2月26日

三等奖

《给战“疫”英雄的一封信》

2017级4班 孙维佳

战“疫”中的英雄同志们:

见信好,我请渐渐温暖起来的春风去往疫区,把这同胞们用心映照的明媚带给每一个你。生命在灾难面前变得如玻璃般脆弱,我们在远处静静地祈祷,让风儿把想说的话也捎到你们那里。

当疫情降临,每个人都被卷入其中,病痛会折磨患者的身体,但对那些未感染的普通人来说,疫情也凶暴地打断了你们有规律的日常生活。是的,我把你们称作“普通人”,无论你是医务工作者、运输物资的快递员还是维护秩序的官兵战士,普通人面对灾难时的私人记述,已经超越了个体经验的意义。你们的经历就是这段时间的记忆。当我们在远方读到你们拖着疲惫身体写下的“疫区日记”,这何尝不是一个时代的见证?

我关注的一位苏州派往武汉支援的女医生常在日志里记录一天的天气和心情,2月20日:“前几日武汉下了半天的雪,很美。”都说瑞雪兆丰年,这一定是个好兆头。22日:“雪后每天阳光明媚,第一次看见阳光普照下的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简单的话语却传达出医务工作者对一座城的执念,对武汉恢复祥和的信心。

一位武汉本地的医生因工作也不能和家人见面,他说每一个上班的时间都充满斗志却又觉得很漫长,汗水把里面的衣服浸湿,鼻梁和面颊也感受到口罩及护目镜带来的压力。承受着层层防护用品的包裹,不仅仅是生理耐力上的考验,更是心理意志上的磨练。

世界会把不幸放在每个人的家门口,但也会把人们的爱放在每个人的家门口,当你们站在岗位上时,家人也一定都担忧着,期盼着。可你们为了更多人的家庭,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毅然守住“大家”的防线。你们离开家乡,可又有多少人在你们的帮助下能平安回家。可能“团圆”这个词意味着需要我们人类抱成一团才能收获圆满结局吧!

多想这一切快些结束,人们可以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摘下口罩,在街头吃热干面,在武大看樱花,见到久违的口罩下彼此的笑容。在你们乘着飞机回家的时候看见这片城市之光再闪亮。信的末尾送上这首《城市之光》给疫区的英雄:“眼前又灯火辉煌,繁华里人来人往,悲欢离合又在上演,这才是应有的模样,这才是它的模样。”武汉这座城只是暂时生病了,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切都会回到它最好的模样。

一位你们的关注者、支持者

河北师范大学2017级孙维佳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2017级5班 赵岩

亲爱的医护人员们:

你们好,我是河北师大2017级文学院的一位学生,写这封信的时候不知道你们在干什么,但我想应该还是在忙碌中吧,因为疫情,我想你们肯定付出了很多很多,而我也有很多话想与你们说。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初读这句话的时候我感动于其背后那种温柔而又细腻的爱情,那是一位丈夫对自己妻子深沉内敛的思念。但是今天偶然再读到这句话时突然觉得这句话中感动我的不再是那份读来令人倍感温馨的爱情,反而是一份牵挂,一份在这广阔的人世间因为某种联系而产生的牵挂。

2020年依然是在每一位国人的期盼中拉开的帷幕,但大幕还没有完全拉开我们便面临了一场严峻的考验,疫情的袭来令我们猝不及防,但举国的反应却是敏捷的。无论是物资还是你们都从全国各地聚集到武汉,来共同抵抗疫情。而你们的身影在我看来是沉重的,因为在平凡的身影中蕴含着三份牵挂。首先,你们带着装满家人牵挂的行李箱奔赴了一线;其次,穿着寄托着病人家属对病患牵挂的白大褂穿梭于病房之中;最后,用一双牵挂着病人的双手来救助每一条珍贵的生命。就是在带着这样沉重牵挂的身影中你们用无数个日夜的奋斗,让我们在与疫情的交锋中逐渐占据上风,而这正是因为背负着三份牵挂的你们怀揣着一颗热爱祖国的滚烫的内心,因为热爱自己的国家,所以热爱自己的职业,也因此走在与祖国共进退的第一线。

我们常说的一个成语叫“唇齿相依”,这说的是一种相伴,两者相伴在一起才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但同样还有一个成语叫“唇亡齿寒”,这则是表达了一种依赖,失去了“唇”的庇护,“齿”的存在也就陷入了困境。而这就像我们的“国”与“家”,“国”与“家”相伴而“家”又在“国”的庇护之下。所以说“爱国主义”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始终高举的一面坚定不移的旗帜,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你们才能在背负着家人的牵挂的同时,用自己的牵挂为病人家属的牵挂搭起一座桥梁,在你们的身上,我不仅看到了那份浓浓的爱国之情,我更看到了那份因爱国而体现在你们身上的我们中华民族的无数的优秀传统美德——舍己为人、无私奉献、不辞辛劳……你们用实际行动向我展示了“爱国主义”不仅仅是深深刻在我们骨血之中的一种信仰与精神,更是在面对国家危难之际的由骨血里的信仰所驱使的一份行动。所以,希望我们永远都不要让“爱国主义”成为一个充满热血却又空白的语言符号,而是让它成为我们身体中本能的一种行动。

春天已然来临,待樱花盛开,你们会携带着离开时所带的那份牵挂回到家人身边,痊愈的患者也会迈着自己曾收到两份牵挂的脚步缓缓回到家庭之中,而武汉最终也会在樱花烂漫的盛景中回归到牵挂它的祖国母亲的怀抱之中。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每一份因“国家”而联系起来的牵挂终会回到他最初的地方。

此致

敬礼

河北师大2017级文学院学生

2020年2月26日

《爱是铠甲,让平凡变得伟大》

2018级3班 马丁筱

亲爱的战士:

你们好啊!

今天的我依旧宅在家里没有出门,不知道现在的你们是忙着在一线治疗病人,还是摆脱了忙碌蜷缩在一角获得片刻歇息。透过冰冷的屏幕,我看不清你们每一位的脸庞,也叫不出你们每一位的名字,可我却能读懂你们那一颗颗滚烫的心。

和每位宅在家里不给你们添麻烦的人一样,我也每天刷着微博,关心着疫情,关心着奋战在战场的你们。很多人称你们为英雄,可偶尔翻到你们的微博我才知道,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长路辗转,离合悲欢,你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你是谁的妻子,又是谁的女儿?护目镜遮住了你的眼,口罩挡住了你的脸,厚重的防护服将你稍显弱小的身躯包裹得严严实实,我们不知道你是谁,我们分不清你是老是少,是男或女,可是我们知道,在这昏暗的人间,是你们,照亮了无数陌生的过客。

“别哭了,等我从武汉回来,就娶你为妻好不好?”“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爸爸我不让你去!”“好孩子,爸爸必须要去。”“孩子别哭,妈妈这一战不能输。”身边有情,心中有光。你们说,站出来,不仅因为责任,更因为我们同根;你们说,我命都敢留在这里,怎么还会在乎这一头长发?你们说,其实,我不过只是个看病的大夫;你们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你们写下了《与夫书》,留下了写给孩子的信,按下了红手印,递交了《请战书》,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声召唤,一生使命。而我说,别害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一起”是一个多么温暖的词啊,你们悬壶济世,心怀悲悯,而我们,愿和你们站在一起。山川异域,风雨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超级英雄,但是我们愿意和你们一起,发一分光,放一分热,萤火汇星河。九州四海,共赴战场,我们把全村最硬的鳞都给你,你们只管向前,别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你只管善良,福报已经在路上。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都知道,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

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会多让人热泪盈眶。等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到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的人比樱花还要多,等我们吃到那碗抢不到的热干面,等到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也望不到头……到那个时候,我想和你见面,给你一个拥抱,说一声谢谢你,辛苦了。

谢谢你,尽管你没有神的光环,可你依旧是我们最伟大的英雄。

辛苦了,尽管我们素未谋面,但请你一定,平平安安。

此致

敬礼!

与你们在一起的平凡人

抗击疫情的第30天

《心有锦缎,白衣逆行》

2019级3班 马汝谭

亲爱的张女士:

您好!我是一名大学本科在读一年级学生,很荣幸能够给您写一封信来表达我对您真挚的感激和钦佩,谢谢您,您辛苦啦!

2020年,新年伊始的这个冬天,瑟瑟的寒风刮过,吹起了漫天的落叶,留下了满地的孤寂。临近新春,大街上的行人不再熙熙攘攘。这得从一只蝙蝠开始说起了……

当人们都沉浸在喜迎新春的热闹气氛中时,因华南海鲜市场上有人贩卖野生动物而引起的瘟疫悄然而至,这就是那只小小的蝙蝠的所引起的事儿。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于武汉,迅速席卷华夏大地。于是乎,天空开始灰暗了……

华灯初上,在万家团圆之际,我中华的好儿郎们依旧奋然投身于这场救人事业中。在这危难的时刻,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民抗疫,谱写了一曲“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壮歌。我们一次又一次为受苦受难的人们流下泪水,我们也一次又一次为在苦难背后呈现出来的坚韧和善意而欣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在病魔的五指山间穿行,与时间赛跑。面对疫情,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李兰娟院士连续加班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各地医疗志愿队飞往湖北连续作战……原因无他,只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生命重于泰山。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而张女士您,显然也是一个英雄。“妞妞现在一直在呕吐,除了你的奶水她吃什么奶粉都吐,她才三个月大啊,你快回来喂一下吧!”“妈,我现在是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前来排查的人很多,我无法离开,请您多费心吧。”当看到这段对话的那一刻,我不禁潸然泪下,我为您的付出而感动。我无法想象,当得知幼女身体不适却无法陪伴左右的那一刻,张女士您的内心是何种的煎熬!作为南宫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您来不及拭去眼角的泪花,又匆忙着给下一位发热病人去输液。医者,仁心!南丁格尔曾说:“护士必须拥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张女士您,在这危急的时刻依然履行着护士的责任,无微不至地照顾病人,坚守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您的那颗心和那双手是如此美丽。

一套防护服便是您行走的盔甲,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是您最美的印记。从电视屏幕里,我看不见您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您明亮的眼睛;我看不见您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您忙碌的身影……面对疫情,您们发出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您们是战士,是英雄,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庭前花开花落,天空云卷云舒,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有这样的一种疾病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也从未想过在全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么多的父母会因为需要照顾别人而不能陪伴自己的孩子长达数日……17年前的非典爆发,尚且年幼的我对那次灾难毫无记忆,多年后的新冠肺炎却让我亲眼见证了无数英雄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你们,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我想,当您的女儿长大后,她一定会因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感到骄傲,也一定会把您奉为人生学习的榜样。所以,我希望,在照顾病人的时候,也请您照顾好自己,您的女儿还在家里等着您呐!

我想再次对像张女士您这样伟大的医者真挚地说一声“谢谢”,您们的敬业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作为一名师范学校的学生,也许几年后我会站在三尺讲台,到那时,我会再次诉说您们的故事,也会时刻谨记您们的教诲——敬业与奉献。

最美是浓烟,看不够的是人间,春天已经来了,疫情也在好转,愿我们都能守住岁月,在花开的时候赏一片繁华!最后,祝您们早日战胜病魔,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

此致

敬礼!

《风雨同舟,我们共盼春暖花开》

2019级8班 刘梦涵

尊敬的战“疫”英雄们:

你们好!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一名大一的学生。此时的我,与千千万万名大学生一样,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你们,虽不能与你们相见,但我们正坐在书桌前,以文字的形式,向身处抗疫最前线的你们,致以最真诚的问候:你们辛苦了!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毕竟我们谁也预料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在举国欢庆的日子悄然而至,它肆意地传播,无情地夺走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生离死别替代了欢声笑语。新闻报道中那日益增加的数字,让我们触目惊心,人心惶惶。

在这个最危险的时刻,是你们挺身而出,奔赴战“疫”最前线,拿生命做赌注,与病毒展开了殊死搏斗。你们来自不同的职业,拥有不同的身份,是白衣天使,是人民警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甚至是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但你们也扮演着相同的角色,是丈夫或妻子,是父亲或母亲,是儿子或女儿。你们也盼望着与家人团聚,但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为了更多人的相聚,毅然选择了离别。就像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春晚舞台上说的:“我们在家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

每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忙碌的身影,和摘下护目镜、脱掉防护服后那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满是压痕的脸庞,看到你们于凛冽寒风中认真值班站岗,敬佩之意油然而生。当听到你们中间有人倒下的噩耗时,全国人民和你们一样心痛,同时更为你们担忧,请一定要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你们的平安,也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和心愿。

英雄们,请你们相信,你们不是在孤军奋战,14亿人民都在同你们并肩作战。中共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居民,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呆在家中不聚会,不给国家添麻烦;自觉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出门戴口罩,心里装着其他人;为疫情严重的地方捐款捐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盼望着能给你们帮上一点儿小忙,祈愿着疫情早日结束,你们能够早日回家。

英雄们,也请你们相信,你们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惶恐中的心安,更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它们似春风细雨,润物无声,让我们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面对小我与大义时,能够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能够变成大树,为国家和人民遮风挡雨。

当看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越来越少,痊愈人数越来越多时,我们欢欣鼓舞。我们知道,这场战“疫”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面对尚未解决的危机,我们不会掉以轻心,更加不会畏惧。我们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你我风雨同舟,共盼春暖花开。

春天到了,我看见枯木抽出了嫩绿的芽,我看见树上开满了粉红的樱花,我看见樱花树下,游人如织,他们笑魇如花。

此致

敬礼!

一名大学生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