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红色印记

【“寻访河北红色印记”之十|西柏坡与西柏坡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0

西柏坡,是一个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壮丽篇章的圣地。近代中国经历百年漫漫长夜,在这里终于破晓,走向黎明。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创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结束了一个旧时代,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新中国的巨轮从这里起航,共产党人全面执掌国家政权的“赶考”之旅也在这里启程。


名彪史册西柏坡

西柏坡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滹沱河北岸的一个小山村。这里风光秀丽,水土肥美,交通方便,易守难攻,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正因如此,从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到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筹备新中国的指挥中心。

西柏坡作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之美誉。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西柏坡作为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国务院于1982年公布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西柏坡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六部委,联合公布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8年西柏坡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之一。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先后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08年5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诠释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积累了宝贵的西柏坡经验,更培育了惠泽后世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积淀,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为基因,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灵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两个敢于”精神

这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特征。“两个敢于”集中揭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面对敌强我弱的险恶态势所具有的敢打必胜的顽强意志、巨大信心和勇气。在战略防御中,敢于藐视强敌,坚信我们必须而且能够战胜蒋介石,“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战略反攻中,敢于把战争引向蒋管区,“千里跃进大别山”;在战略决战中,敢于抓住时机把战争引向纵深,打从来没有打过的正规战、攻坚战,进攻大城市;在渡江作战中,敢于揭露敌人“划江而治”的阴谋,宜将剩勇追穷寇,将革命进行到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实质上是敢于对党和人民负责。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两个一切”精神

这是西柏坡精神的基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西柏坡时期,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充分发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两个一切”精神,调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和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为打倒蒋介石,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对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加强党的纪律、发扬党内民主等党的群众路线以及民主作风的继承和发展,是西柏坡时期土地改革群众运动和整党运动的结晶,也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两个一切”,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因而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检验共产党员的思想和言行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的一个重要标准。


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

“两个善于”精神

这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涵。“两个善于”饱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精髓,饱含着善于学经济、学技术、学管理、学习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在学习中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饱含着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关系,推动事物科学发展的行为准则。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两个善于”精神指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交汇处,从中国国情出发,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历史源头。

科学把握破立结合、为立而破的辩证关系,学会了在城市开展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斗争,成功在城市站稳了脚跟,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把马克思主义政权思想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中国的政体、国体,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与民主党派携手同心,共商国是,迎接新中国的曙光。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精神

这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正是为了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28年,终于迎来了革命的胜利。在革命胜利的新形势下,我们党深知:“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毛泽东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党深知,革命胜利后,能否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因此,毛泽东坚定地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西柏坡精神,经过了大决战战火硝烟的洗礼,带着迎接胜利的忐忑和喜悦,带着接受困难挑战的勇敢和刚毅,带着对局部执政经验的积淀和升华,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生生不息、磅礴激昂的强大动力。


策划: 闫东利

作者: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