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安徽大学丁放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0

2020年9月14日9时,安徽大学文学院丁放教授应邀来我院师生作题为“李林甫与盛唐诗坛新论”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刘万川老师主持,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会聆听。

讲座中,丁教授首先介绍了选题的源起。丁老师在北京大学访学期间曾与袁行霈先生合撰《李林甫与盛唐诗坛》一文,在学界产生一定反响,近来,对此问题又有一些新的想法。丁教授的讲座主体围绕四个问题展开:李林甫“尤忌文学之士”的背景;李林甫对“文学之士”的打击与陷害;李林甫操纵“选权”的事实;李林甫“行政才干”的真相及危害。讲座内容充实,材料丰富,观点新颖,论证有力,丰富了同学们对唐代历史和文学的认识,对拓展大家的学术视野、增进学术素养都大有裨益。问答环节,丁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读书和治学方面的相关问题。

刘万川老师在总结中认为:丁教授对材料的细腻解读和正确解读是形成新观点的基础,对材料的组合解读则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历史和文学的认识。他鼓励研究生同学学习丁教授十年磨一剑的治学态度,潜心科研,创作有价值的“存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