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9月18日北京语言大学郭晓麟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次数:0

2020年9月18日,新学期伊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语教学名师郭晓麟教授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应邀“亲临”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郭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现代汉语的类型学特点与特殊句式的教学方法》的专题讲座,王华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海外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线上讲座。

郭晓麟教授从现代汉语的类型学特点入手,结合自身从事教育事业的经历,向参与讲座的师生详细阐释和解析了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特殊句式如“把”字句、“被”字句、存现句、重动句、“V来、V去”句等的教学方法。郭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郭晓麟教授通过带领参与讲座的师生进入生动有趣的对外汉语教学课堂,为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展现了一堂优秀的汉语教学课应具备的课程活动设计,以及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讲座尾声,郭晓麟教授和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互动,对于教师、学生提出的理论学习或是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和各位老师、同学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再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