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鲁迅与尼采

发布时间:2020-10-0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高旭东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09日19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961200143

讲座内容:

鲁迅与尼采对传统的态度具有相似性。不同于中国文化以述而不作为标志的肯定性,西方文化以否定前人的批判性为特征。而尼采则将这种批判性推向巅峰。鲁迅拿来了尼采主义的否定性与批判性,对中国文化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反思。但是在另一种意义上,鲁迅与尼采又极为不同,因为从二人与各自文化传统的视角看,激烈批判基督教的尼采却是基督教文化的真正产儿,而激烈批判礼教的鲁迅则是儒家文化的精神苗裔。本讲座在全面探究鲁迅与尼采精神联系的基础上,将分析二人与各自文化传统的深刻关系。


主讲人介绍:

高旭东,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专著20部,主编与撰写教材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