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举行本科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6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5日上午,文艺学教研室本科教学观摩活动在公教楼A座108教室举行,邢建昌、李卫华、李华秀等9位教师听取了毕日生教授主讲的“美学概论”公开课,并在课后进行了认真的评课和研讨。


毕老师本次课讲授“技术美”,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们一致认为,毕老师备课充分,基本知识讲授清楚、准确,能紧密结合当前文化热点现象,向学生呈现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和成果,并引导学生积极进行批判性反思。毕老师还通过视频播放、雨课堂投票、课堂讨论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产生了良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课后,老师们围绕着如何在“技术美”教学中突显“美学”的特性和魅力、该门课程的内容讲授顺序、如何避免讲授中知识点零散问题、如何处理知识传授与深入研究之间的关系等展开讨论。邢建昌教授作总结发言,邢老师指出,本科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批判性思维至关重要。对于老师来说,本科教学是个“无底洞”,投入多少精力都不为过。那么如何在理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邢老师指出,首先要避免使用大概念,要在对问题有认真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进行讲授,剖析理论的产生机制,而不是概念的简单搬用。其次,本科教学要从三个方面提升,第一是吃透教材,能够深入把握核心概念和关键知识点;第二是灵活使用教材,把教材上零散的知识点加以整合,用精炼的方式、基于个人的理论素养和学术修养予以表达;第三是要在讲授中融入个人的研究、思考、态度、学识、眼光、价值、情怀,追求一种严谨而有温度的讲述,特别注意要围绕作品展开深入解读和阐释,带领学生思考。只有做到这些,老师才能真正成为阳光下最光辉的那个人。

老师们表示,此次公开课的观摩学习对于改进自己教学中的问题、提升教学水平意义重大,对于邢老师提出的教学目标与境界,要坚持不懈地探索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