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实践青春,文院学子在行动|文院人,冬奥情(一)】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次数:0

为弘扬冬奥精神,传播冬奥文化,发挥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2020年7月至8月,文学院多支优秀实践队伍及个人深入相关地区,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冰雪运动,为冬奥盛事贡献力量,顺利开展了“相约北京冬奥”冰雪主题教育宣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舞墨华”实践队

2020年7月18日至7月31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舞墨华”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社会实践,旨在传播冬奥文化,弘扬冬奥精神,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准备阶段:

在实践开始前,队员们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讨论实践过程,明确分工和活动内容,为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社会实践主要有三大内容,分别是制作“浅语冬奥”系列视频、线下宣传冬奥会相关知识和发放收集调查问卷三大板块。


视频制作阶段:

在制作“浅语冬奥”系列视频的过程中,队员们从冬奥会的比赛场馆、比赛项目、志愿服务和赛事文化等八个方面详细展开制作了八个相关视频,并且通过公众号、QQ和微博等多种途径进行发布展示,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冬奥的相关知识。

宣传阶段:

在宣传的过程中,队员们每天都带着相关资料在自己所在地向附近居民宣讲冬奥小常识,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北京冬奥。在每天宣讲结束后,队员们还会在微博上写下相关感想,其中部分微博被河北师大共青团官方账号转发,这既是对本次社会实践的肯定,也扩大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影响力。

整理成果阶段:

实践末期,队员们结合指导老师意见认真撰写修改调查问卷,积极发放问卷并回收有效问卷,对其进行整理和研究,最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调研报告。

成员感悟

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种相关知识,同时通过调查问卷和后面的宣传也让周边更多的人也对2022冬奥会进行了知识的普及和了解。一同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奥运文化,推广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这次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广大群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让更多人喜欢上多彩的冰雪运动,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激烈和乐趣,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弘扬奥运精神!助力冬奥,我们在行动!

          ——“文舞墨华”实践队员刘瑞琰


我们的实践成果获得了肯定,虽然没有见面,但在言语中可以感觉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快乐,虽然中间经历了许多困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实践。很感谢大家的配合,让我可以和大家一起经历这次难忘的实践,也很感谢王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悉心指导我们。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曾很多次熬到深夜,但因为有了大家的陪伴,再多的辛苦也已经变成甘甜!

          ——“文舞墨华”实践队员张艳丽


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冬奥知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冰雪运动所带给我们的魅力,也更加深深地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通过冬奥知识的宣传,更多的人了解到冬奥的历史与文化,走进了那个生动的冰雪世界,也对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充满期待。这次实践也锻炼了我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宣传展示能力,在向大家介绍冬奥文化、宣传冬奥知识的同时增加了我的自信,让我不断成长。

          ——“文舞墨华”实践队员张世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