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实践青春,文院学子在行动|疫情防控,青春力量(二)】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0

在“青春战役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实践调研中,我院多支实践队及实践个人在全国多个省份,以避免或减少人员接触为原则,从不同视角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城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考察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及复产复工情况。

“冀疫青春”实践队

“冀疫青春”实践队通过采访、问询、拍照、录像、查找新闻资料等方式对雄安新区安新县、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广西柳州、黑龙江齐齐哈尔、河北秦皇岛等不同地区的基层疫情防控情况有了基本了解。调研工作深入进行,抗疫调研,青春力量在路上。

准备阶段

“冀疫青春”实践队以实践队员居住所在地为依据采取线下分散调研、线上集中讨论的形式对基层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为期15天的调研让实践队员们对于调研地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并集中讨论了各成员负责实践的地区情况以及注意事项。

调查阶段

首先,实践队员马丁筱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通过采访问询、拍照等方式了解到,为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安新县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居民先后五次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发布全县范围内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等排查工作公告。经过县政府的努力,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群众防疫意识显著增强,日常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

紧接着,实践队员王玉鑫则来到保定市曲阳县,据了解,全国疫情严重时期,地方按照国家政策采取了封村、封路、关闭KTV、网吧等娱乐场所的措施,群众防范意识较强。

整理交流阶段

“冀疫青春”实践队通过分区实践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抗疫调研在不同省市区的基本情况,调研结束后,各组成员通过网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心得交流,对此次调研的资料和结果进行整理,为之后的报告撰写做准备。


这次的线上调研活动,不仅让我认识到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了解到基层的防控措施和基层群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更让我感受到了国家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团结力量和必胜的决心。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富强的新时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但我们并不是在蜜罐中“垮掉”的一代,我们在祖国的摇篮中成长,在国家有难之际,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也会长成国家希望的理想青年的模样,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

——“冀疫青春”实践队员马丁筱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汇集成抗击疫情的“滚滚暖流”。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政府的号召力和执行力,中国的大国力量和民族意识。抗疫途中,中国必胜!

——“冀疫青春”实践队员王玉鑫

面对疫情大考,各地政府反应迅速,及时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民众安全;各地居民主动响应,在家隔离,自我防护;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保卫大家。我相信我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这次调研活动中,我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同时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力量,鼓励着我,成为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冀疫青春”实践队员杨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