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实践青春,文院学子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个人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文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个人实践风采

01  相遇2022,行动2020

2020年7月下旬,文学院2019级学生樊晓庄在家乡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开展“相约北京冬奥”冰雪主题教育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冬奥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冬奥知识普及宣讲以及教育从业者采访三者结合的方式,着重对教育系统进行调研。樊晓庄同学在线上社交软件发布了“2022北京冬奥民意调查问卷”,了解到教师和学生这两大群体对冬奥的了解关注程度总体较高,公民参与度较高。

同时,樊晓庄同学还在当地实验学校进行冬奥知识普及宣讲。实践结束后,樊晓庄同学表示:“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深感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当在它旺盛鲜活的时候拼尽全力让它燃烧释放,而不是畏首畏尾躲在舒适圈里不肯迈步!”


02  防疫护航,“试”不可挡

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的背景下,文学院2019级学生赵路平于中考期间来到秦皇岛市第二中学考场进行实地走访。

7月17日上午8时20分许,赵路平同学来到秦皇岛市第二中学考点,公安干警、城管负责人员以及考点内的保安人员均佩戴口罩上岗,维持考点附近的秩序。在考点正门内,四名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使用红外测温仪为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及人员测量体温。7月15日,实践人赵路平还通过电话采访了秦皇岛市第十中学副校长乔亚玲同志。通过走访与了解,她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认知,防疫护航,“试”不可挡,文院人在行动。

实践的最后,赵路平同学表示,虽然前路依旧险阻难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英雄的中国人民会团结一致,用实际行动和坚韧意志战胜一切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你我皆是战士!

03  助力扶贫,丰芜康宁

暑假期间,文学院2019级学生李佳宁在家乡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展开“扶贫献爱心”主题实践活动。

李佳宁同学在调研前期进行了较长周期的脱贫背景信息了解,随后前往当地扶贫工程代表地点人才社区对住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经过了解,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确实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虽然期间不乏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但取得的成果仍十分可观。同时,李佳宁同学还了解到,团县委一直对脱贫人家进行精神上的慰问,开展系列相关活动:例如插花培训等,并选取优秀作品由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赠予当地老人,表示关心与慰问。

李佳宁同学总结到,脱贫攻坚是一个长期的征程,切不可操之过急。要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辩证客观的思维,结合非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脱贫工作。

社会实践是加强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重要途径,文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