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新生开学指南丨第三期:关于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0

刚入大学的小萌新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是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的,今天学长学姐来谈一些学习方面的小经验,也许能帮助你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

01  上课安排

我们的课表安排是:上午五小节,下午四小节,每节45分钟。晚课最晚会上到九点半。

一般情况下,课程按照上课时间分为两种:

两节课时(一个半小时,无课间休息时间)

三节课时(两小时二十分钟,课间休息五分钟)

和高中相比,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呢?所以你做好在一个座位上“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准备了吗?

02  选课安排

除了学校安排好的必修课之外,其余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就是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再加上“手速和运气”自主选择的啦!

关于学校的学分制

河北师范大学教学计划规定,本科毕业的最低学分一般为155学分。(也就是说想要拿到毕业证必须要修够155学分)

每学期选择修读课程的总学分原则上应在15—30学分。在毕业学期(一般为第八学期)须选择于学校毕业、学位资格审核之前完成考核的课程。也就是说,在总分155学分的基础上,减去我们的必修课学分,剩下的学分供我们选择选修课。每门选修课的分值不等,所以在选课前,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以及学分合理选择课程。

选课流程:

大一的第一学期会有两次刺激的选课体验,一次是在军训期间选择体育课程,第二次是在学期末选择下一学期的选修课程。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选课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时间安排,选课时应避免与课表已有的课程产生时间冲突。

此外,在选修一门课之前,一定要对自己选修的课程有所了解,包括具体的上课内容、老师的讲课风格、期末考核形式等等。建议小萌新们提前问好学长学姐相关信息,选定心仪的课程,通道一开就下手,“快狠准”将其一举拿下!

03  关于学习

大学生活会有更多空闲的时间提供给大家自主安排,但无论如何都要记住学习很重要很重要,一定不能将学业落下。

不要旷课。旷课首先影响的是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率,上课是接收新知识的最佳时间,逃课就意味着要花费自己的时间重新自学知识,这无疑是一种“双重的时间浪费”。

其次,经常性旷课会引起老师的注意,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平时成绩也可能因此而降低。

再者,经常逃课,不知道课程重点、考试要点,甚至不知道平时作业,就会面临着挂科的风险。尤其是每学期的最后几节课,老师通常会划重点,而这些往往就是期末考试的内容。

不要挂科。挂科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这会直接影响我们无法得到相应课程的学分、与评优评先以及保研等好机会失之交臂,甚至关系着我们能否顺利毕业。

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挂科是不可以补考而只能重修的,此外还要收取每学分80元的重修费用,跟着学弟学妹们一起重新上课。

好好听课。想要期末考试周过得不那么辛苦,平时就要好好听课。有一定的日常积累,期末背书就更容易记住。大一第一学期没有专业课,只有通识课、选修课和大类平台课程。在这个学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至关重要的,这对日后的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学长学姐用血的教训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计算机课的学习。平时不听课,期末两行泪。

04  关于考试

我们所学的大部分课程是没有期中考试的,因此期末考试的重要性也就显而易见啦。大部分课程的考试都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即在机房进行在线考试。大家无需担心,虽然输入法不是很好用,但是一般情况下考试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诚信应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经历过高考的勇士,我相信大家真金不怕火炼,真学实才不惧检验。当然,考试作弊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轻则通报批评,重则开除学籍。所以大家到底应该如何去做,就不用多说了吧~

除了必要的期末考试,我们还有古诗词五百首过级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等等等,这样细细算来,可谓任重而道远啊。所以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不能忘记认真学习哦!

05  关于心理准备

独立自主。大学是半个社会,不再像高中那样,你的周围都是和你讨论课堂内容的单纯的同学们。上了大学你会发现,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爱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个性。有些人你可能不喜欢,有些观念你可能不会适应。

在任何时候,你都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然,你的价值观会分崩离析,最后找不到自己。你应该多读书,多思考,学会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律和自由。或许很多人都会告诉你大学是个自由的地方。但是自由并不等于放任自流,很多同学因为贪念自由,不能自律,沉迷于游戏或者网络小说而最终一无所成,甚至延期毕业。

要记住,自律才能给你自由,做一个每天早起跑步的人,每天出入图书馆的人,每天写日记自省的人。当然,可以适度的放松,毕竟高中时代so hard。但是,相信我,延续高中时代的自律精神,会让你受用一生。


看完以上这些,小可爱们有没有对大学的学习有了初步的了解呢?希望学长学姐们的肺腑之言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适应新生活,做好新规划哦!我们开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