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古代文学学科举行本学年第三场、第四场(总第105、106场)“问道”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15日,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举办了本学年第三场、第四场(总第105、第106场)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在文科群楼A座331室举行,由研究生刘璐和贾佳主持,于飞老师和元伟老师主讲,题目分别为《论元末诗人的唱和诗集——以为<至正庚辛唱和诗>与<荆南倡和诗集>中心》与《明代文言小说汇编<今贤汇说>考论》。古代文学教研室元明清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第一场沙龙中,于飞老师的论文《至正庚辛唱和诗》与《荆南倡和诗集》为中心,论述了元末诗人唱和诗集的特点,并认为唱和诗歌的创作形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元末诗坛的诗人活动情况,同时也反映了关注现实的创作倾向和重真情、写自我的创作特色。张英伟、李若然、于雅如、贾佳、蔺坤、王欢、梁智超、刘佳和张文青九位同学对论文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与会老师也积极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分别从论文对象选取的意义价值、唱和诗集的同期比较、比较问题的探讨、现象与细节的论述以及文化内涵与审美价值的思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现场投票,第一场的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19级研究生贾佳。

第二场沙龙中,元伟老师的论文考证《今贤汇说》的版本源流,探讨其与《类编古今名贤汇语》《今献汇言》等书的密切关系,分析其小说文献价值和小说史意义,以补充相关研究之不足。蔺坤、郑佳荣、李若然、王欢、翟嘉伟、魏怡彤和谢士豪七位同学就论文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参会老师分别对其论文标题的设置、框架的布局、写作的详略、证据的充分、价值与意义以及论文投稿等方面与元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地探讨,并提出意见。经现场投票,第二场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19级研究生郑佳荣。

这两场学术沙龙是本学期第二次“问道”沙龙,也是研一同学首次参与。老师和同学们畅谈学术,讨论问题,科研氛围浓厚,大家收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