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术活动:云端问道——词学青年学者三人谈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云端问道——词学青年学者三人谈”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由文学院江合友教授主持,云南师范大学傅宇斌教授、清华大学李飞跃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徐燕婷副教授主讲。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及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全体研究生参会聆听。

云南师范大学傅宇斌教授主讲题目为《晚清民国词学研究的发展前景与可能路径》。他对晚清民国词学研究的现有成果做了详细梳理,指出晚清民国词学研究存在的可能路径,认为这一方向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清华大学李飞跃副教授在《词体研究的音乐维度》一讲中,以《清平乐》为例,引出词体研究中音乐维度的重要性,认为提出词体研究应注意其“辅助线与延长线”,从音乐形态和乐曲形态角度研究词。

华东师范大学徐燕婷副教授在《性别词学研究的进路——以晚晴民国为例》专题中,为现场研究生们指出了女性性别词学研究的新视野,认为当前性别词学研究热衷个案研究,但还不成气候,并提出性别词学研究的薄弱点和突破点。

之后,三位老师热情回应了研究生的提问。江合友教授在最后总结中认为,本次云端问道堪称词学盛宴,为在场师生打开了三扇词学窗口,为今后的研究开拓了眼界和思路,受益匪浅。

本次“云端问道”是“问道”学术沙龙的延伸和深入,是首场汇集国内多家高校学者的学术活动,通过这一平台,将提升古代文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加深本校师生对于学术动态的了解,加强与国内学界的联系,有助于推进我院古代文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