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疫情防控在行动 凝聚青春正能量——文学院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0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文学院师生也陆续进入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学期阶段。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为有效引导、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力量,上好这堂大的“思政课”,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文学院策划开展学院主题团日活动。

坚持党旗引领,主题宣传见成效。文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团员青年的思政教育工作,积极发挥“文院团学梦”微信平台的宣传优势,及时推送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工作部署,宣传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线上舆论的引导工作。微信平台先后推出《丁一学同学给学校领导的回信》、《文学院钉钉健康打卡指南》、《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及各年级主题团日活动情况汇总等推送共31篇。在办好主题团日活动的同时,学院还积极动员广大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素养,以身作则,发挥青年学子榜样力量。

深耕爱国情怀,思政教育暖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齐抗疫。在校团委号召下,文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同升一面旗”线上主题升旗活动,各支部学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对一线医护人员崇高的敬意。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激励着青年们担当奋起,勇做时代弄潮儿。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学院团委依托QQ群、微信群、钉钉直播等平台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用活全民战“疫”这本教材,大力开展“一堂思政课”主题团员大会,将校内思政小课堂和社会思政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操,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人文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涛为我院2018级团支部上了一堂特殊的战“疫”思政课,引导学生结合疫情谈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文学院团员中引起热烈讨论,获得一致好评。

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讲奉献。学院团委教育引导学生青年要积极弘扬正能量,学习雷锋精神。各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因深受师大研支团志愿精神鼓舞,学院团委成立了线上课业辅导志愿团队,对接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同时,在这次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也涌现了如孙仕客、李永杰、张明燃、孙思雨、霍子萌等一大批优秀学生党员及团员青年,他们结合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在家庭所在地协助基层党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线下服务。另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文学院学生共计捐款48188.17元,刘月、李欣雅、白永健等众多学生向基金会与慈善总会纷纷捐款。青年学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将善心和爱意凝聚成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彰显青年风采,居家抗疫有作为。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各团员青年充分做好线上学习的相关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学习任务,圆满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活动。此外,各团支部还以“艺”起抗“疫”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才情谱真心,通过录制思政微课、主题朗诵、网页制作、绘画漫画、剪纸、诗歌创作等形式,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和拳拳爱国之情。以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团员青年的强国志、报国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学院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以身作则,同心戮力,共克时艰。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