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文学院党委:以实干守初心担使命,抓党建聚能量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0

文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信仰铸就政治担当,用行动展现政治本色。

优化落实制度,“领航员”协力引方向

文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各项工作需坚持的八条原则,深入贯彻“五个到位”工作思路,依托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经费管理委员会等议事决策机制,凡学院重大建设发展有关的事项,均召集相应党、政、学科、专业等负责人集体商议、讨论决策,绝不搞“一言堂”,将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贯彻落实到位。

学院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聚焦问题短板,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走访听课、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进行调研共计30余次,归纳整合为4大类12条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思路、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台账,以实际行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通过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学院2019年获批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建设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在教育部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入选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学院自办刊物《中国语言文学研究》,自2017年至今入选CSSCI来源集刊目录。“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已与陕西师范大学、燕山大学等30余所高校签订了授权使用协议;2019年7月,“基于信息技术的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体系的构建》获河北省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乾元国学社”入选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

建强工作队伍,“领头雁”合力求发展

文学院党委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学院现有6个在职教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全部博士化,其中4人为正高职称,主持6项国家社科基金,真正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的支部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院党委发放、学习《文学院党建工作手册》,加强对支部书记、支委的专项培训,吸纳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重要事项的讨论与决策;落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量。

学院党委把支部建在教研室,所有教研室支部书记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三年来,6名支部书记中2人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推行“党建+教学”“党建+科研”的建设模式,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支部书记、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协同配合,党建、教学、科研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四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社科项目39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61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76篇,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会16场。

传承红色文化,“琢玉师”蓄力新深度

文学院党委构建了学校领导、专家学者、院党委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四维”党课体系,先后邀请两位校领导讲党课,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上党课,为广大师生党员带来新理念、新思维、新知识。

学院党委创新“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的形式,将专业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和研究领域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以深厚专业知识为依托打造精品党课。例如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流》;外国文学党支部书记王春景教授《从文化交流谈文化自信》。每位支部书记都努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打造成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金课”。

同时,将思政元素全方位融入专业课程,教师准确把握了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将两者有机融合。古代文学、语言学专业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当代文学专业围绕“红色文学经典与红色文化”,文艺学专业围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当代传承”,外国文学专业围绕“全球化视野下的民族文学经典与文化自信”等,打造出一批专业精品课程。

学院党委还举办“中国红色精神”以及“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旨在以专业视角详解“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红色革命精神;高艳芝老师的《“涅槃”与重生:为信仰而战——中国现代作家的家国情怀》,原帅老师的《丁玲的革命之路》等专题讲座,详解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的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丰富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使之成为学院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投身祖国建设实践的动力源泉。

凝聚抗疫力量,“动力源”谱写新篇章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文学院各级党组织坚持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两手抓。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整体工作部署,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学院以党支部为依托组建了11支党员防控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任务,随时追踪反馈情况,确保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学院党委高度关注“重疫区”学生,密切关注18名湖北籍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认真落实学生包联责任人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工队伍、研究生导师与湖北籍学生一对一包联,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学习帮助,将责任担当落实到人,切实压实责任防线。

疫情期间,学院51门本科课程和32门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自建在线课程资源和各大平台教学资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网络教学之中,通过智慧树、超星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钉钉等交流工具上好在线课。截至目前,学院顺利完成了全部授课工作,授课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学院486名本科生和229名硕博研究生取得学位顺利毕业。

同时学院坚持开展线上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本学期共开展学术沙龙13场;先后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南开大学王志耕教授、广州大学吴相洲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李小军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胡晴编辑等专家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深受师生欢迎。

文学院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强大力量,为校院两级发展贡献更多动能;全院师生将时刻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狠抓落实的锐气、开拓创新的勇气,书写出无愧时代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