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贞元之风尚荡—贞元学潮与韩柳的阳城书写及贞元文风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查屏球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04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科群A座420

讲座内容:

贞元朝,唐德宗对皇权威严的强化与以陆贽为代表的科举阶层参政责任感的提振发生了强烈的碰撞。陆贽罢相、阳城被贬是皇权无理膨胀的结果,谏官、太学生的集体抗争是一代士人参政激情集体性的爆发,表明贞元一朝士风多有激荡冲动的特点。陆贽在战乱中为德宗拟写的罪己诏及之后所作的奏议等,皆义激直切,应是这一士风的体现。韩愈、柳宗元贞元之文也多受这一文风影响,他们为阳城的抗争并由此引起的学潮,都与这一时期所写的相关文章风格声气相通,有激荡多气、放恣不拘的特点,体现一种时代色彩与一代士人的精神风格。韩三文与柳二文,写作时间不同,跨度近二十年,二人对内廷抗争与太学学潮感受不同,立场有别,所叙有异。比较文本,可纠正史书之误,更具体了解此事在当时的影响以及贞元士风特色。这是在东汉太学生运动五百多年后出现的学潮,体现了新型的科举之士参政自觉性与热情,反响甚大,梳理相关题咏议论材料,可深度解析唐宋古文运动的文化背景。


主讲人介绍:

查屏球,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要略》《〈资治通鉴〉与领导艺术》专题讲座课程特聘教师,曾任韩国釜山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唐代文学、古典诗学及古典诗学教材史,主编《隋唐小说研究》,整理《夹注名贤十抄诗》,出版论著《唐学与唐诗》《从游士到儒士》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遗产》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