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支部党旗红】文学院文艺理论党支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0

文学院文学理论党支部努力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学术型”党支部。河北师范大学文艺学是省级重点学科。党支部八位成员全部为文学理论教研室教师,承担着本科和研究生《文学理论》、《美学》、《文艺美学》、《古代文论》、《二十世纪西方文论》等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在科研、教学等工作方面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等方面冲锋在前、勇于奉献。

文艺理论党支部注重将党建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在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重视理论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党支部老师们发挥专业特点,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马克思、恩格斯文论思想,讲好每一次党课。毕日生老师曾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进行解读,并向全院党员老师做讲座。孟新东老师就马克思、恩格斯的文艺理论思想讲授微党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组织老师们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育人本领

党支部各位老师不断学习、研究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努力打造“金课”课程,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的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

李卫华老师、牛军老师进行了“生命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尝试,出色地完成了“生命化”教改课题。在“传授知识、启迪智慧、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指导下,老师不仅仅关注知识的准确传授,更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将教学与育人真正的结合起来。

牛军老师参加了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巧工作坊,系统学习并掌握了BOPPPS模块教学设计方法,并将之运用于教学实践。此种教学设计以学生为本位,强调小组合作与学生的主动探索。

党支部多位老师参与到各项精品课程的建设中。毕日生、牛军老师参与了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文艺美学”的建设。孟新东、牛军老师参加了“中国古代文论”网上课程建设。此外,多位老师还录制了《文学理论》、《美学》等函授课程教学录像。

文艺理论党支部老师们团结协作,积极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在相互砥砺中进步。党支部尤其注重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为每一位新入职的青年老师安排教学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培养。与此同时,还专门针对新入职教师举办教学交流活动。全体教研室老师首先认真聆听他们的授课,课后召开主题会议,研讨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每位教研室老师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帮助青年教师切实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注重凝聚科研方向,提升科研整体实力

党支部各位老师注重将科研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国文学理论的现代体系相结合,努力在学术上不断创新。学科主办的《文艺学通讯》成为学科建设、学术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艺理论党支部为了提升本教研室科研能力,常年组织各种学术活动。例如学术沙龙、课题论证会、读书会等。每月一次的学术沙龙,旨在研讨主持人的论文,全体教师和本专业硕士生参加。每次研讨都非常激烈,在学术面前师生平等,重在发现论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仅为主持人进一步修改论文提供了具体的建议,还培养了硕士生的学术眼光和研究能力。

课题论证会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展开。老师们完成申报书初稿后,大家一起逐字逐句讨论,在选题方向、具体思路、文献梳理等方面予以指导。申报老师修改后,还会再次研讨、。申报前又一次研讨打磨。课题论证会效果明显。至今,本教研室老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八项,绝大多数老师都已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李卫华老师已申报成功两次。

读书会举办更为频繁。由在某方面有专长的老师主持,教研室老师和硕士生参加。直面经典,共同探讨,相互启发。

以上活动的长期、高频率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提升了本教研室的科研水平。在支部党员带领下,文艺学教研室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人均发表论文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文学院文艺理论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8名。牛军任支部书记,孟新东任宣传委员,李超任组织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努力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时代脉搏,以育人为根本,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学术型”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