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学习党史|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0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主要职能。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队伍素质能力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充分与否,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尤其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群众对党组织的依赖程度更高,对党员的信任程度更高,对党员队伍期盼程度更高。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入研究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在世情、国情、党情、市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史育人资源。

一、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利用好党史资源

这个平台,也就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历史知识的基础上,把本地党的历史认真征集、研究、编纂好。这是党史工作搞好育人的基础,本身也是育人工作的一部分。因为人们只有在有史可读的情况下才能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要在党史研究上下功夫。深化党史研究工作,既是党史部门的重要任务,又是党史育人的关键。从党的历史中发现解决现实问题的经验和智慧。在撰写人物传记、回忆录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利用、挖掘本地区党史资源的优势,认真对待那些烟没在岁月风尘之中的往事,认真收集整理口碑资料,还原历史,教育后人;要注重在研究整理专题资料,编辑出版党史资料丛书上下功夫,尽快步入"征集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出版一批"的良性发展轨道,为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利用革命遗址(遗迹),建设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和党史遗址保护,挖掘、研究和利用的党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全市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以及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准,丰富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精神,繁荣发展地区的先进文化,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城市品位。

要着眼于全局确定党史研究课题。不论是资政,还是育人,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党史研究课题上。有了课题,就有了目标,目标明确了,才有方向,才能凝聚人。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还拟定了《资政研究选题建议》,从党的建设、党的执政方针和治国方略、党的经济建设思想与实践等四个方面,提出26个选题。这些都可作为各县级党史工作部门的参考选题,按照以史鉴今的要求,挖掘其蕴含的经验、教训和规律,给新的实践以启示。选择一批有重大现实意义、历史上有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的有价值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提高"资政"水平。例如,为了推动城区的发展,使改革少走弯路,党史部门可以编写历届党代会简介,并重点介绍一下在振兴城区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在改革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为党政领导提供经验借鉴。也可以围绕城乡的改造,为改革和发展献计献言。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和现象,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城市管理中如何治理城市"牛皮癣"等提出对策。对"乱贴乱画"小广告产生的根源及治本之策提出独到的见解。通过这些围绕全局进行的专题研究,对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将为党史资政育人的途径提供经验借鉴。

二、要不断加强党史的宣传与教育

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是实现育人根本任务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县级党史部门应进一步增强对党史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要加大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编写适合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等不同对象需要的多层次的党史读物和影视作品。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手段,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扩大党史的宣传教育。除进一步发挥书籍报刊、图片展览、知识竞赛、宣讲报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重要作用外,还应当重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在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在宣传教育的工作中,要注重拓宽领域合作,较好的发挥以史鉴今育人作用。要通过与报社联手,在社区报栏辟出党史教育专栏,推出党史教育系列文章,系统介绍城区历史中的党史人物、党史事件,使广大群众从革命先辈为国为民、忘我牺牲的高尚情操中,受到爱党、爱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传统教育。要利用"六一"、"五四"、"清明"等节日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达到教育的目的。在全市营造关心党史、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的良好氛围。

要与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在强化"育人"功能上做文章,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纳入党史内容,坚持用党的历史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对共产党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确保革命火炬代代相传,鲜红党旗高高飘扬。

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从育人的需要出发,增强针对性,注重有效性。要适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多提供一些资政育人研究成果。要适应党员干部、一般群众以及青少年对学习党史的不同需求,根据现代大众教育的特点,开展丰富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支柱是我们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柱。县级党史部门应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用好宣传阵地,帮助大家了解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光辉历史。积极开展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活动,把丰富的党史内容赋予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向社会。

三、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必须转变党史部门的职能
      以党史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工作在全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党史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适应这一根本任务的要求,县级党史部门的职能必须有一个大转变。党史部门职能的转变,要求党史队伍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必须有一个大提高。因此,党史部门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与时俱进,保证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完成;党史部门的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队伍状况要与时俱进,使党史工作更好地为育人服务。

四、党史研究成果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在做好党史正本研究编撰工作同时,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资政研究,在充分发挥党史正本资政作用同时,采用研究报告、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专题资政研究成果,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经过6年的修改,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这部最具权威性的党史专著的出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摸索了一些专题资政研究的新形式和新路子,为进一步做好专题资政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党史部门牵头成立了党史育人研究会;有的党史部门以参与政策性研究的方式发挥党史资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