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关注母语和目的语本体研究比较助力对外汉语教学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宋文辉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3日15时00分    

地      点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312(腾讯会议:687182490)

讲座内容:

本讲座主要通过对比汉语和英语、日语等语言在语法关系和次要谓词等方面的表现,展示不同语言中看似相近的语法现象,其组织规律和背后的语法系统都有复杂的差别,因而可能影响汉语学习者习得汉语相关现象的效率。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同仁除了要加强汉语本体的研究和相关的教学研究之外,还应关注学生母语的研究情况,深入了解学生母语和汉语语法的系统差别,从而能编纂更好的教学材料,制定更为合理的教学策略。


主讲人介绍:

宋文辉,男,1973年生,河北省正定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句法语义和词典词义。旨在基于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来分析汉语历时、共时语法现象。已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并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国家语委项目1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人民大学重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