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第三十七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1日14点,文学院第三十七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翟崇光老师主讲,王勇老师、景立鹏老师以及现当代文学专业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翟崇光老师从史铁生和刘小枫的交往活动及创作思想入手,分析两人在创作方面的互文性关系。首先,翟老师从存在入思与终极视界的文学观念出发,指出刘小枫和史铁生都从生存论视角认识文学、进行写作,他们的作品都具有“纯文学”与“终极关怀”的特征。其次,翟老师认为史铁生的文学写作经历了“由佛入耶”的转向,这种文化转向让其作品具有了非同一般的写作深度和审美价值。随后,翟老师提到史铁生的《务虚笔记》《我的丁一之旅》从形而上的超越向度上延续着早期作品对革命现代性的反思,而刘小枫的美学诠释也具有这一精神向度,他们构成了一种互文性关系。最后,翟老师比较了刘小枫天命教导员式写作与史铁生奉献迷途式写作的差异,他指出在文化多元论时代,史铁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谦卑的“寻索者”。

翟崇光老师的主讲引发了热烈讨论,2020级的吴雪薇、李王华同学,2019级的白鹤、张苑园和信梦佳同学进行了发言,翟崇光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在本次沙龙的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勇老师、景立鹏老师分别从论文题目的严谨性、关注角度的合理性、观点论述的充分性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给同学们带来诸多启发。至此,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