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古代文学学科本学年第七场、第八场 (总第109/110场)“问道”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11日,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举办了本学年第七场、第八场(总第109、第110场)学术沙龙。本次沙龙在文科群楼A座331室古代文学教研室举行,由研究生刘璐和贾佳主持,董双和石勖言两位老师主讲,题目分别为《欧、梅与“晚唐体”的救赎及其向上一路》与《<梦粱录>制作方式考辨:兼议论作者及年代问题》。古代文学教研室唐宋文学和文献学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第一场沙龙中,董双老师的论文《欧、梅与“晚唐体”的救赎及其向上一路》将诗论和诗文创作的实践紧密结合,基于《六一诗话》反应的欧、梅的诗学观论述了欧阳修、梅尧臣对晚唐体继承、修正和发展。常翠翠、刘超男、刘倩、黄倩、张润滋五位同学对论文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与会老师也积极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分别从论文的方法论意义、论文结构的安排、概念界定、文论与诗论区别、以及题目的含义和修正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现场投票,第一场的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19级研究生刘超男。

第二场沙龙中,石勖言老师的论文《<梦粱录>制作方式考辨:兼议作者及年代问题》通过总结《梦粱录》一书对于它书的改写方式,对《梦粱录》一书的制作方式做了考辨,并且对其作者吴自牧的生活年代做了考证,提出了新的看法。最后对于《梦粱录》一书的文献价值提出了新的看法。谢士豪、马慧、张领三位同学就文章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参会老师分别从《梦粱录》的流传影响、论文的框架布局、写作思路的开拓以及单篇论文的行文规范等方面与石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经现场投票,第二场沙龙“问道”奖得主为2019级研究生谢士豪。

这两场沙龙讨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方法论意义和学术启发性,老师和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讨论问题、畅谈学术、相互碰撞、交流意见。在学术探讨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激发灵感、规范意识,做到了以交流促学习,以争辩促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