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党旗飘扬(八)——文学院教师志愿服务在行动(2)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突起,文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精神,向全院师生发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倡议既出,老师同学们迅速响应成立志愿服务队。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我是党员,应该迎难而上!我是党员,就应该是榜样!我是党员,要让胸前的党徽闪闪发亮!

刘万川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 教授 共产党员

2021年刚刚到来,石家庄就遭遇了新冠疫情。虽然专家早在去年就有预警和提醒,但还是没有心理准备:疫情是直接来到了石家庄,距离如此之近。

在省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紧急部署下,我和大多数老师相同,被封闭在自己的家里。我知道学院的几位领导和老师因为带领学生阅卷,被封闭在学校,甚至没有换洗衣服,和他们相比,我是幸运的。

小区居民经历了开始的慌乱,很快就都平静了。如同网络上所说,武汉去年是闭卷考试,今年石家庄是开卷,有党的领导,有武汉的成功经验,疫情很快就过去。所以,大家关注每天的疫情信息更新,也平静地等待最终的胜利。

小区要封闭管理,也要做几次核酸检测。有热心的老师提出,社区工作人员太少也太辛苦,能不能有精力和意愿的老师主动来当小区的志愿者。我觉得这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就直接报名了。门口值班,核酸检测时单元内分组,维护秩序,这些事情都很容易做到。无论是值守,还是排队,看到的都是小区老师们稳定的秩序、平和的目光……志愿者中都是平时只是见面却未曾交流的邻居,现在因为一起工作,大家也都熟悉了起来,他们有各单位的领导,有和我一样的普通老师,有带孩子的妈妈,也有刚刚放假的大学生,大家都没有去刻意渲染这件事,因为,我们都是在做应该做的事。

刘万川老师,用简单的语言,描绘了一个特殊时期的真切画面;用真挚的表达,让我们感受到了真切的担当。“我们都是在做应该做的事”,觉得应该做,就去做了,没有思考风险,没有顾虑其他。一句朴实无华的话,却像是一个标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变的底色。

王永祥  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副教授 共产党员

疫情来势汹汹,小区封闭,大家迅速行动起来,我和众多志愿者一同投入到小区的抗疫工作中去。

面对突来的封闭管理,最棘手的事情一是如何保障小区的日常生活;二是配合社区,组织好有序高效的核酸检测。我和每个单元的志愿者们一道首先统计好自己所在单元的人数,以及每家的具体情况,比如行动不便的老人,几个月大的孩子,预备好如何处理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场检测,我负责本单元的组织协调工作,我们单元人数相对较少,但也有一些老人和小孩需要安排好。第一场检测恰逢入冬天以来最冷的时候,加上疫情初期,人心惶惶,大家难免紧张。好在大家都积极配合,比较有序地完成了检测。第一场检测之后,大家又面临着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我和志愿者们分头联系商家,我负责联系菜市场肉食店的配送,统计好大家所需的种类与数量,和商家沟通好如何配送。终于在8号买来了大家急需的肉食。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封闭初期的紧张和无序。有了第一场组织检测的经验,在第二场和第三场的检测中,就再没有出现耽搁时间和让大家久等的情况。做到不漏人,掌握好所缺人员的去向和检测情况,非常高效地完成了检测和数据统计。

在这场危机的应对中,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瞬间: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一刻也不停歇;左邻右舍帮扶老人,热心帮带孩子;平常大家对物业偶有啧言,此时看到操劳几天几夜的物业人员,大家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在社区群里,一些同志发言要申请入党,更让人看到危机时刻,党的感召力,以及人民对党的信赖!一场危机,让我们看到当代社会中国人众志成城的团结,每个生活的细微处,无不体现出人们对家园的爱护,对社会的关心,和对国家的信心。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付出微不足道,收获却满怀在心。

王永祥老师,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仅投入到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中,还为小区困难时期生活物资短缺问题出谋出力,不辞辛苦,不言风险。这些看似都是小事,但他却用自身行动,无形地影响着、感召着身边的人。正是这样一批危难时刻勇显身手的共产党人,让人民感受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受到了党的责任与担当。这才有了“在社区群里,一些同志发言要申请入党”。一场危机能体现出一个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一场危机能看出一个政党强大的感召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愿意为之付出一切!这,是广大共产党员内心宏大的声音!

毕日生  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 教授 共产党员

新年元旦的钟声还在耳边回荡

突发疫情警报便在石家庄上空拉响

短短几天

新冠幽灵突然在我们身边游荡

似乎一夜间

千万人口的国际庄按下了暂停键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此打响

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志愿者

我愿意为这场抗疫之战

尽自己绵薄的力量

相信

众志成城,必克时艰

严冬即逝,春天在望!

毕日生老师用非常诗意的句子,写出了此次疫情突起的严峻现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在几次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排查中,毕老师都冲锋在前,认真做好登记核对,维持现场秩序,用无言的行动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传递着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众志成城,必克时艰!

守住一座城,守护石家庄!心怀责任,肩负担当!与你一起,跨过凛冬,再道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