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党旗飘扬(七)——文学院教师志愿服务在行动(1)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突起,文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号召,向全院师生发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倡议既出,党员老师们迅速响应成立志愿服务队。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我是党员,应该迎难而上!我是党员,就应该是榜样!我是党员,要让胸前的党徽闪闪亮!

王龙  文学院行政党支部 共产党员

1月20日7:00,石家庄第三次全民核酸检测就要开始了,要求志愿者6:30全部到位。这支服务队是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由文学院党委负责人徐书景倡议发起并领导的,统一从物业部门领取任务、统一安排工作岗位、统一组织开展工作,对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持。

物业征召志愿人员时强调主要以年轻人为主,显然我不属于年轻人行列了,但我不觉得自己已经到了只能被别人服务的地步了。我发现这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相比上一次更加庞大了!男男女女、老中少小齐全,50岁以上的大有人在,其中我们文学院服务队的高艳芝老师就还年长我两岁。队伍中有师大各部门的中层干部、老师、管理人员,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家属,包括放假回来的其他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大家做志愿工作的积极性、踊跃度由此可见。

文学院志愿服务队分配到的任务是组织检测人员排队,保证间隔、有序地进出检测场地,并对待检人员在进入检测入口前进行登记、分组,以便精准落实“应检必检”的防疫要求。任务不复杂,但很关键。大家都积极主动、认真执行岗位要求,整个小区的组织工作井然有序,既保证了效率,又没有让大家在寒风中过多地等待。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那些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真正的白衣天使!

核酸检测是抗疫防疫中的关键环节,我们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一样有一种荣誉感。实际上各行各业、每一个个体,人人都是参与者,我们只需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去坚守、去行动即可,普通居民只要居家不动不外出,就是参与!所以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

早在去年抗疫防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曾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道理很简单,但需要的是人人参与、协调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才能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王龙老师,用简单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的防疫志愿之旅,细致的表达与真切的呼吁体现的是一名国人的抗“疫”责任,“但我不觉得自己已经到了只能被别人服务的地步了”,简单的话语却更显现出一名中共党员的伟大担当。

王勇  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教授 党支部书记

半天志愿者,胸前党徽亮

2021年的元旦刚过,一场新冠疫情突袭石家庄。正在进行的学考阅卷工作原定8号结束,但6日凌晨接到通知,阅卷工作暂停,学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在校教师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应急工作中,与学生见面,安抚学生情绪,12点回到教师公寓后,就启动了双向封闭防控措施,剩余的阅卷工作只好辛苦留在学校的易卫华和张爱武两位老师完成了。

第一次核酸检测时,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戴着红袖标在做志愿服务,引导大家有序进行排队检测,看到他们在寒冷中忙碌的身影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我深深地为他们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而感动。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第二次核酸检测时,我也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但12日的核酸检测与我们专业原定的一次课题结项论证会相冲突,只好跟学院的徐书景书记请假。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志愿者们早晨6点多就到各自的岗位了,检测工作是7点半才开始,志愿者们就在冬日的寒冷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但没有一个有怨言,反而兴致很高地拍起了照片,化寒冷于温暖的瞬间,以作永恒的记忆。

上午论证会结束,也吃过了午饭,正好轮到我们单元进行检测。下楼时我就想,检测完成后我就留下来当志愿者,以让那些忙碌了一上午的志愿者们休息一下,回家吃口饭。

我院的徐书景书记、毕日生、孟新东、王文华、王龙等老师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维持着检测的秩序,对人员进行着登记分组。我检测完成后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徐书记给我一个红袖标和一个党徽。我把红袖标套在袖子上,把党徽别在胸前。这两样东西虽小但意义重大,它们不仅仅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共产党员在危机时刻、在疫情面前争做先锋、勇于担当的精神。

我很高兴在这个关键时刻做了一名志愿者,虽然只有不到半天的时间,但这次经历却让我终生难忘,因为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职责!半天志愿者,胸前党徽亮,它不仅是我,也是众多党员志愿者共同的心愿!

如有机会,我要再做志愿者!

王勇老师,虽同样置身于风险中,却始终想着、念着大众的安危,居家战“疫”,仍关注着疫情的相关信息,始终想着参与到防疫志愿活动之中,一人之力虽显渺小,但王勇老师这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将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展现的淋漓尽致。

高艳芝  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副教授 共产党员

高艳芝老师是文学院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老师了,她说:“参加志愿者工作,其实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是在疫情突起的时候,看着爱人和孩子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看着社会各界、医护工作者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大的事情做不了,但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是可以的,也很高兴能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为石家庄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出一份力。”

高老师的话很朴实也很真切,她也道出了许许多多志愿者的心声,其实他们没有想太多,就是想在需要的地方,做一份可以做的事情,这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潜意识里的责任与担当。

守住一座城,守护石家庄!心怀责任,肩负担当!与你一起,跨过凛冬,再道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