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党旗飘扬(十)——文学院教师志愿服务在行动(3)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突起,文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精神,向全院师生发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倡议既出,老师同学们迅速响应成立志愿服务队。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我是党员,应该迎难而上!我是党员,就应该是榜样!我是党员,要让胸前的党徽闪闪亮!

孟新东  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 副教授 共产党员

自1月6日居家防疫以来,我每天都被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感动着,切身体验着上下同欲、风雨同舟所产生的伟力,感受着身处一个以人民为本、生命为重的国度的安心和淡定。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一车车紧急驰援的抗疫物资,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隔离安置房,一个个科学合理的防疫方案,一群群活跃在各个社区的热心志愿者,让我们生活有序、心中有主、眼中有光。

疫情之下,人们距离远了,心却更近了。物业管理人员细致地为电梯按键更换保护膜,热心大姐在微信群里组织大家团购,刚刚返家的大学生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暖心的老师为在寒风中奔忙的志愿者送去姜糖水,这些不断传递的温暖和希望浸润着人们的心田,让我们无所畏惧!

身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我和同仁们冒严寒、顶冽风协助小区组织核酸检测,合理分工,有序安排,力争不让每个人多等一分钟。冻红的脸颊与胸前的党徽交相辉映,麻木的双脚依然迈出坚定的步伐。因为我们相信:大寒已过,春日在即。

孟新东老师说,她被一件件逆行抗疫的事迹、一群群热心的志愿者感染着。她不知道,她其实也感染着大家,早晨天微亮到岗,中间无休,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就连午饭时间也是一再谦让坚守在岗。就因为胸前的党徽辉映着特殊的光芒。

王文华  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 副教授 共产党员

为了尽早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石家庄市举行了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早在1月10日,文学院徐书景书记号召居住在教师公寓的老师,成立专门的“文学院志愿服务队”时,我就积极报名。在参加了1月12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之后,我又参加了1月20日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作为外国文学支部的一名教师党员,深感自己应该具有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尤其是在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时刻,我更应积极地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志愿”这两个字,都是以心为底,形象地隐喻着我们志愿者参加抗疫防控工作,是基于心底的诚挚。

第三轮核酸检测正直农历的腊八节,我凌晨5:30左右就起床,6:30之前到达检测地点,然后进行准备工作。天空有些阴沉,冷风一吹,冻得人们瑟瑟发抖。即使把羽绒服裹得紧些,把帽子戴起来,还是有些冷。呼出的哈气凝在眼镜片上,蒙上了一层白雾。

不久检测工作正式开始,有了上一轮志愿服务的经验,我们这次优化了服务流程。原来我们采用的是流动登记法,此次我们采用固定登记法,不但身份查验更有效率,而且也更有秩序。原来我们请居民们排成两队,此次改为排成一队,避免了交叉的麻烦。我们这个志愿团队团结合作,运转非常顺畅!

在身份查验环节,我们认真进行信息核对,逐一登记,并告知居民们检测的注意事项。我们依照规范,组织居民们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十人一组,顺序前移,检测队伍秩序井然。我们遇到年老体弱的居民,会贴心地安排他们优先检测。

太阳迟迟不露面,气温升不上来,站得时间久了,我觉得腿都有些僵硬了,便趁着间隙跳一跳。尤其是要用手来登记,手冻得通红,翻页都迟钝了,写字也不利索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心中的热,抵得住身上的冷。

和上次一样,我还包联了4号楼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帮扶他们进行检测,其中80岁的大叔需要坐轮椅。之前我亲自去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嘱咐注意事项,互留联系方式。检测前预先通知,然后抽空登门去接,推着轮椅,陪同检测,并送回家中。阿姨激动地说:“太感谢了!我的孩子现在不在身边,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啊!”

我能亲身参加抗疫行动,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很荣幸。我也坚信“我们众志成城,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场疫情不可战胜!”

从王老师字里行间的描述中,能感受到当时天气的寒冷,能感触到一群志愿者的真诚,能体会到一名共产党人不问风险、不畏艰辛的担当精神。

其实在检测当天晚上,王老师还有一场学术讲座,是学院党委的安排,为隔离在校的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做讲座。正式通知王老师的时候是在前一天晚上,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晚上只睡了三个多小时,第二天还坚持为大家服务,最后讲座效果非常理想。王老师说“能亲身参加抗疫行动,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荣幸。”其实更多的人因为他们,因为这样一群有责任、肯担当的共产党人,在关键时刻逆行而上,负重前行,而感受到岁月如此静好!

徐爱改  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 讲师 共产党员

当核酸检测志愿者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期间我负责小区内特定楼层,入户核实信息,传达相关通知,提醒注意事项,维持检测秩序,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假如从未亲身经历,我不会在疫情面前镇定自如,也不敢毫不犹豫报名志愿者;假如不是党员,我不能体悟为何困难再大也有人率先迎上,为何任务再重也有肩膀主动承担;假如不当志愿者,我不知道我可以五点半起床,可以短时间内敲遍九个楼层所有住户的家门,可以极为轻松地让陌生人之间建立信任。相比一线工作人员我做得太少,但我也深知贡献不分形式,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积极迎战、奋战,都怀着同样的期待:疫情早散去,祖国多平安!

徐爱改老师,是去年刚入职的年轻教师,有活力且积极向上。她说这次经历是对自己一次成长的锻炼,其实更是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担当的体现。因为心中有责任,她才在可以在5:30准时起床,在短时间内敲遍九个楼层。因为心中有理想,她才在知道志愿者招募信息的第一时间加入这个心里装满爱与奉献的志愿团体。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神圣的使命,这种使命,会让你在关键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岳洋峰  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 讲师 中共党员

在北院居住的岳洋峰老师,疫情期间负责包联张立鹏老师。在小区统一做核酸时,岳老师主动上门帮助,张老师需要帮助的时候,岳老师总能随叫随到。在疫情时期,岳洋峰老师用实际行动传递出了“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处处暖人心”的温暖,张老师及家人也对学院和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表示感谢。

守住一座城,守护石家庄!心怀责任,肩负担当!与你一起,跨过凛冬,再道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