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繁花次第,静待君归——文学院 “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3-14   浏览次数:0

草木蔓发,万象更新。为进一步讲好战“疫”故事,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各年级采用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召开“开学第一课”,会议内容从身边时事出发,结合抗疫故事、国家成就,实事求是,发人深省,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举国同行,齐心抗疫显风貌

2021新年,因为疫情的到来而显得不同寻常。面对疫情,已经离校的同学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居家抗疫;留校师生也没有畏难,积极配合各部门防疫工作安排,显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疫情期间师大学子的抗疫照片,介绍了师大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响应党政号召、驻校在岗、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的风采与温情。其中,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肖艳艳、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袁晓静,结合自己当时驻守在校的亲身经历,带领全体同学回顾年初石家庄疫情爆发,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全过程。讲述了疫情期间师大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从日常用品、饮食娱乐到起居生活都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而留校的学生也自发参与了校园清扫、宿舍消毒等志愿活动,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彰显出了师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次又一次的疫情爆发,并不能击垮中国人民。在党的统筹领导下,各部门高效开展工作,将病毒与人民的美好生活阻隔开来。我校听从防疫抗疫工作安排,有序组织留校师生开展工作,在本次防疫抗疫工作中,师大人坚守岗位,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面对疫情难题,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二、严格要求,砥砺奋进守初心

虽然疫情已逐步稳定下来,但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出于生命安全角度的考量,新学期初的课程仍然以网课直播、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值此线上开学的特殊时期,文学院辅导员结合所带年级的特点,对新学期同学们新的学习生活进行建议指导: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帮助学生梳理大四下学期的主要事件,让毕业生对毕业工作做到心中有数;2018级辅导员就同学们实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供了建议和措施,希望同学们在这学期的实习生活中能够得到锻炼和提升;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希望同学们抓住大二这个关键时期,多读专业书籍,丰富专业知识,明确专业兴趣,为之后的学习夯实基础;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指出,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能够尽快调整状态,不断完善学习方法,尽快投入学习状态。此外各年级辅导员还对正在居家防疫接受线上教学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越是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越是应该头脑清醒,严格自律。二是尽快调整状态。寒假已经结束,新学期的学习已经开始,希望同学们调整作息,摆脱假期综合症,尽快步入开学学习生活状态。三是严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确保线上学习质量不打折。四是在正式返校前,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守各级政府和学院的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个人健康情况的检测,按时打卡;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三、品学四史,百年盛世谱新篇

在此次“开学第一课”召开过程中,文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20年我们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中国交上了令世人惊叹的答卷,完成了脱贫摘帽的壮举,创造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2020已然过去,我们一路风雨同行,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2021悄然来临,适逢建党一百周年,值此契机,辅导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牢记初心,奋进前行,争做时代好青年!

会议最后,2019级本科生李商棋同学说道:“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抗击疫情的收获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以史明德,以史鉴心。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借党的优良作风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实现自我超越,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我们的力量,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2021年,我们仍在路上。疫情无法击溃我们团结的心,时代的伟大使命仍需要我们不断的开拓创新,砥砺前行。适逢建党百年,文学院全体师生将会品学四史,砥砺前行,用激昂热血,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为百年献礼,为盛世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