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支部党旗红】工作创新:文学院文艺学党支部“党建和业务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0

如何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是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党支部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果。

一、发掘专业马克思主义文论基因

文艺学是一门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理论性非常强的人文学科。基于此特点,文艺学党支部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加强相关内容的研究力度,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

(一)教学方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方法渗透在主干课程《文学理论》《美学原理》各个版本的教材中。文艺学党支部利用集体学习和集体备课的时间,分析教材知识点,探讨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交流教学成功案例。同时,细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力求在领会、吃透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围绕教学每学期开展课程观摩课和公开课活动。公开课由年轻教师讲授,观摩课则由教学评分高的老师讲授。教研室全体老师听课。课后召开研讨,每一位听课老师从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发表意见,总结经验、改进授课中存在的不足。研讨特别强调文学理论、美学课程的人文性质,强调课程不可替代的育人、铸魂之功效,以此为基础展开课程思政建设,将课堂思政有机融入教学中。

教学改革围绕上述理念开展。党支部带领文艺学全体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形成了传授知识、启迪智慧、润泽生命的教学理念,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心灵与人格塑造方面。传授知识是基础,通过知识的传授启发学生领悟其中蕴含的人文智慧,进而在丰盈生命格局、提升精神境界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宽广的心胸,既有能力仰望星空,又立足于现实,脚踏实地。文艺学教研室还积极将最新教改成果信息化,多门课程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线上课程录制。

(二)科研方面

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是文艺学专业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这一研究领域包括经典马列文论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和党的文艺政策研究。文艺学党支部积极引导老师们从事相关研究,引导老师们关注党的文艺政策,以自己专业的研究回应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提出的问题。他们还通过开展学术沙龙、读书会、国家课题申报会、学术讲座等形式,促进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近三年来,文艺学教研室老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7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0余篇,1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美学》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文摘》转载或摘要。

二、传承红色精神

文艺学专业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学院第一个获批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奠基人是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冯健男先生。冯健男先生活跃于上个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出版论著众多,形成了以马克主义为指导、融合中国传统批评方法、个性鲜明的批评理论体系,在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杨景祥先生以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闻名学界,晚年更是笔耕不辍,著有《艺术哲学》近60万字。前辈学人的治学精神、研究方向是文艺学党支部的宝贵思想资源。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前辈学者的治学精神,文艺学党支部近期拟展开对冯健男、杨景祥等著述的整理和研究,以砥砺青年教师以老教师为榜样,不忘初心,潜心问道。文艺学党支部还积极协助学科一起筹划成立“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以此为平台,发挥理论对当下文艺现象的介入功能,弘扬前辈学者的红色精神基因,占领思想高地。

三、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新途径

文艺学党支部年轻党员较多,思想活跃。为了取得更好的党建效果,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他们积极尝试新的党建形式。

(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是非常值得推荐的网络资源。其中就有很多年轻人关注的自媒体创作者。他们从国家政策的层面对科技与商业发展趋势进行解读,将年轻人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关联起来,把政策的解读落到了实处。文艺学党支部从中深受启发,尝试将自己的研究与党的方针、政策、党史联系起来。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团队正在积极谋划有关中国百年文论发展历程的国家重大课题,为党的生日献礼。

(二)多条途径学习党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好方法

文艺学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涛老师做立德树人专题讲座,学习其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积极与上海、西安等地高校党支部联系,主动向他们学习党建新方法。此外,还定期邀请学术名家分享将党的方针政策和自己的研究相结合的经验。

文艺学党支部不断探索,积极学习新方法、好方法,努力将自己的业务工作与党建进行融合。

文学院文艺理论党支部简介:现有正式党员8名。牛军任支部书记,孟新东任宣传委员,李超任组织委员。基本工作思路是:努力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时代脉搏,以育人为根本,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学术型”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