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研究生院四位领导到文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5-03   浏览次数:0

2021年4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闫东利、院长周春江、副院长薛文飞和翟利学四位领导分别以《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三个党员的故事》《学习党史,揭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自我革命》《陈云的初心之路——分享与感悟》为主题,为文艺理论研究生党支部、汉教与外国文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党支部、古代文学研究生党支部等四个党支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闫东利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背景引入,讲述了自己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感悟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和红色力量,认为接受党史文化熏陶、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振奋人心的。通过分享三个让自己倍受感动和鼓舞的历史文物图片,她指出历史学习离不开对文献和文物的研究。学习党史要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从走进红色革命基地中、从众多展览的红色文物中受到教育。

周春江从“科学的理论依据、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等五个方面向党员同志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带领党员同志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理论指导思想的发展历程,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和亲身经历,展示了一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用于自我革命、组织严密的中国共产党形象。

薛文飞介绍了延安整风的主要起因、历史条件、内容阶段、深远影响,并与与会党员分享了对于延安整风运动的个人认识。他强调延安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实现了思想的大解放,开始独立自主地制定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决策,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创了以整风进行党的思想建设的方法,促进了党的团结统一。

翟利学带领大家阅读了房中先生执笔的《陈云的初心之路》,这篇文章围绕“追求真理:在反复比较中确立初心”“信念坚定:在各种考验中锤炼初心”“心系人民:在深情大爱中践行初心”三个中心,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和廉洁简朴的生活作风。他结合党课学习,谈及毕业生在人生转折阶段的迷茫与困惑,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期望在座党员同志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有大格局,立志宏远,坚定理想信念。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学好党史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端之举,是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夯基之策,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这次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四位领导为大家阐释了初心与使命的内涵与重要性,激励全体青年党员“知党爱党”,以更高的思想境界应对重大挑战、以更强业务本领抵御重大风险、以更优良的工作作风克服重大阻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解决重大矛盾。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