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如何理解阐释文本的“整体性意义”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丁国旗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5日16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内容:

如何理解包括文艺作品与理论著作在内的阐释文本的整体性意义,而不至于落入对于文本的强制。我们认为,在坚持必须面对“阐释文本”这一基本前提下,要从“对象性”关系的建立、庖丁解牛的实践、诗与绘画的界限所提供的阐释范式的启示中,通过阐释主体与阐释对象建立起“对象性”关系、对阐释对象有“整体性”认知、善于抓住阐释对象的关键问题等途径,才能真正获得文本的“整体性意义”。


主讲人介绍:

丁国旗教授,文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文学评论》副主编,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秘书长。兼任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集刊)执行主编,《中外文论》(集刊)执行主编,《外国美学》编委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美学、文艺基础理论研究,已出版《马尔库斯美学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等著作(含合著)10余部,主编《西方文论经典》等各种学术文集1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重点项目一项、子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