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张丽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17日晚,暨南大学文学院张丽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穿梭于乡村和城市的“新现实主义文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李建周教授主持,教研室教师、本专业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从日常生活出发,导入了自己和时代的关联。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剧变对每一个人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振动着人们的情感和灵魂,并以此逐渐展开对当代乡村和城市书写的关联性思考。张教授认为,新时代亟需新现实主义文学。在时代剧变下,当代文学书写存在缺憾,新时代需要新一代人来书写现实,这就给当代作家提出了要求和挑战。

接着,张教授结合作品谈到了新现实主义叙事中的三种空间叙事:首先是新世纪“乡村新现实主义”的审美书写,随着乡村空心化、荒漠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出现了贾平凹、周大新等作家对“新农民”形象的书写;其次是新世纪从乡村来到城市的“无根人”书写,贾平凹的《高兴》、梁鸿的《出梁庄记》等作品,都描写了进城农民工或二代农民工的心路历程和精神困境,体现了作家对农民工的生存困境和未来出路的探索;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新世纪从城市到乡村的“返乡农民”书写与乡村振兴的扶贫文学。

在互动环节中,张丽军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回应,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张教授总结道:时代的潮流无法阻挡,重要的是如何顺应时代,我们应该通过城乡间的对话,探索城市与乡村相互滋养的文学。最后,李建周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的经验,在日常的阅读和写作中建立自己的世界。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