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江西师范大学江腊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18日晚,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腊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贾平凹城市书写的努力与误区——以<暂坐>为中心的考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李建周教授主持,教研室教师、本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江教授在讲座开始时梳理了从明清小说到90年代小说里的城市书写,引出了贾平凹的“城市书写”这个中心论题。

首先,江教授提出现代以来文学的城市书写,大体可分为文化符号、欲望空间、世俗情态三个维度。接着,江教授结合当代文学发展状况,从不同侧面对贾平凹《暂坐》的城市书写进行分析。第一,城市生活中的欲望与人际关系。江教授指出贾平凹在关注人的欲望的同时,抓住城市生活中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书写。第二,城市气质中的不同因素:物质和世情。江教授指出《暂坐》通过一群女性生活的拉拉杂杂,既呈现了她们物质性的追求,也回应了世情文化传统。第三,城市世情的表述:空间化与虚化。江教授指出贾平凹的城市书写借鉴了明清小说的写法,以空间化的文本结构,截取一些日常生活习见的意象虚化点染,既有古典意境的诗化努力,又有对现代人性的拷问和理解。

最后,由李建周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江教授的这次讲座有很强的示范性,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江教授的讲座的思路是非常新颖的,同学们应该学习江老师的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的论文写作能力。

在这个初夏的夜晚,同学们都被江教授精彩的讲解深深吸引,纷纷发言来表达看法、提出疑惑,与江教授进行亲切热烈地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