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同心同德,共建共赢——走访河北中医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19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春江、副院长薛文飞,文学院院长武建宇、副院长袁世旭,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王华、副主任刘亮一行6人,访问了河北中医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基地,双方就加强深度合作等事项充分交换了意见。

河北中医学院相关领导对我校人员进行了热情接待,首先带领访问团参观了中药标本馆和中医文化展馆。中药标本馆集中展示了河北中药文化,以实物为主、展板为辅,通过参观,对河北中药资源分布及道地药材实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中医文化展馆则对河北中医药文化历史发展、河北中医学派、文化景点、中医药名家名方等内容进行了详尽展示,馆内还设河北中医药文化讲堂,通过宣讲、功法演练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方式实现与观众互动。

接下来,访问团与实习基地主管领导及实践导师进行了座谈。河北中医学院研究生学院院长孙东云、副院长闫翠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魏珑,副院长赵梅赏,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文化教研室主任张婧瑶,以及各位实践导师出席了座谈会。魏珑院长介绍了河北中医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方面的建设情况等,赵梅赏副院长总结了7年来基地教学与研究生指导情况,对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孙东云院长也介绍了河北中医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等。在座谈会上,双方就提高基地层次,改善实习条件,增加实习内容,加强教学指导,疫情期间的特殊实践形式等方面充分交流了意见,展开热烈探讨,制定了下一步发展基地建设的备忘录,并就孔子学院实践合作等事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周春江院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腾飞和文化传播力度加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必将成为国家研究生培养体系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希望双方能以实践基地为契机,在研究生培养各个层次进一步深度合作,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国际化程度。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武建宇院长指出,中文与中医存在天然的契合点,特别是中医的经典文献都是由古汉语写就的,中医传统作为优秀中国古典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河北中医学院实践基地在这方面有着十分鲜明的特色,如果能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必然能够打造出具备创新能力实践基地。

本次访问,加强了两校在研究生培养上的深度合作,推进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和提升我校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实践应用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