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0

2021年6月3日16点,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在314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原帅老师主持,杨伟老师主讲,教研室教师李建周老师、王勇老师以及本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杨伟老师以《六十年代<中国现代文学史>教材编写的史事述略》为题,为大家讲解了六十年代《中国现代文学史》教材的编写历史。首先,杨老师简述了人大“文研班”与“文科统编教材”的关联,并向大家介绍了“文科统编教材”的概况,介绍了“文科统编教材”的编选计划、种类书目、主编负责制,以及受政治运动影响的发展过程。其次,杨老师理清了周扬与人大“文研班”的关系,并为大家讲述周扬参与“科统编教材”的建设过程,且充分肯定了他在教材编选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再次,杨老师详细梳理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编写的曲折经过。接下来,杨老师讲到了周扬从编写思想、章节设置、编写要求,以及具体的现代文学史问题等方面对《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编写的指导,又客观评价了周扬的贡献与局限。最后,杨老师指出,尽管这部《中国现代文学史》存在特定历史时期的观点和认识的局限,但仍不愧为当时公认的权威著作。

杨伟老师的讲述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2019级研究生赵嘉、郭佳雯和郑和平以及2020级研究生孙静、邱盼盼同学进行了发言并提出疑问,杨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学术沙龙引发了同学们对文学史编写问题的思考,沙龙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