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为学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0

2021年9月27日晚7点,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中国乐府学会副会长赵敏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讲“云中乐府”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乐府源流述要》。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由文学院曾智安教授主持。学院古代文学教师、研究生以及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慕名而来的听众近二百人共同参与。

赵敏俐教授的讲座从两个方面探讨乐府的源流:作为国家礼乐机构的“乐府”由何而来、向何而去?作为诗体的“乐府诗”源头何在、发展中又有哪些流变?赵敏俐教授结合学界的争论以及相关考古发现引出论题,又通过严密的逻辑,对汉代礼乐机构及制度、汉武帝对乐府的扩充、汉哀帝罢乐府后的乐官制度变革以及乐府诗从汉到六朝以后范畴的变化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辨析,层层深入,引人入胜。以此为基础,赵敏俐教授提出了乐府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一、要从古代的礼乐制度入手进行乐府研究;二、处理好乐府雅乐与俗乐的关系;三、将乐府诗与文人案头的诗篇区别对待;四、要将乐府当做一类特殊的艺术来研究。讲座内容充实厚重,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曾智安教授结合自己从事乐府学研究的体会进行了总结分享。他指出,赵敏俐老师的讲座从回应“汉武乃立乐府”这一经典疑难问题入手,从乐府制度和诗体两个层次强调乐府的音乐属性,强调要将乐府学作为一门独特学问看待,实际上是对近百年来乐府学研究理念、方式转型的深刻回应。他鼓励同学们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推动乐府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