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扬州大学柏红秀教授为学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0

2021年10月14日晚7点,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柏红秀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主讲了“云中乐府”系列讲座的第二讲“音乐雅俗流变与中唐诗歌创作”。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由文学院刘万川教授主持,文学院古代文学教师和研究生百余人共同参与。

柏红秀教授首先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在音乐与文学研究上有着深厚的基础,她希望用自己的治学经历给后辈们一些启发。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介绍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做音乐和古代诗歌的交叉研究,原因在于受到任中敏先生的影响,同时也是在大量阅读原典的过程中,根据学术关注点和兴趣点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第二部分说明了为什么会选择音乐文化视角来考中唐诗歌。她提出,中唐诗歌处于“百代之中”,诗人、作品数量多,诗歌风格多元化,并且对后世有重要影响。另外,中国古代诗乐关系密切,中唐由于社会政治原因,音乐呈现新态势。第三部分主要分析音乐雅俗流变对中唐诗歌创作研究。柏教授认为雅与俗是诗与乐研究的核心问题,在隋代有所分别,流变至中唐,对诗歌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第四部分是具体的研究路径以及相关成果。柏教授从雅俗乐的定义和它们在中唐的发展流变为切入点,指出这种变化是以“宴乐之风”为介质从而影响诗歌创作,从而导致诗歌创作主体的多元和创作内容的丰富,出现了大量的音乐诗。柏教授还与学子们分享了研究心得,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最后,刘万川教授进行简短总结。他指出,柏老师深情而又理性的讲解了自己的治学经验,所提出的“用个人长处看待旧材料”和“聪明人要下笨功夫”等观点,对学院硕博研究生的培养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和学术思考有很大帮助。他还与柏红秀教授定下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学术之约,希望能进一步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