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现实主义与地缘文化诗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0

2021年10月14日下午3点半,文学院第四十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学术传统与传承”)在教研室举办。本次沙龙特邀崔志远教授主讲,王勇老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郭宝亮、李建周、高艳芝、康鑫、原帅、杨伟、翟崇光等教师以及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

崔老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中国文学的现实主义主潮”、“地缘文化诗学与新时期地域作家群”的研究过程为主线,结合个人学术历程和研究心得,探讨了现实主义及地缘文化诗学的理论建构以及在具体研究中的应用,并鼓励大家要下苦功夫,脚踏实地才能做出学问。

在交流环节,高艳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崔教授的书籍出版以及学术研究情况,显示了崔教授高度的学术热情。李建周老师也讲述了崔教授对教研室年轻教师在学术上的帮助,同时启发同学们在研究上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在继承前人学术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风格。王勇老师对于崔教授的学术热情也表达了由衷的敬佩,指出崔老师的这些学术成果都是50岁之后完成的,而且至今仍笔耕不缀,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术的热情,具有不断突破自己的勇气和构建自己理论体系的鲜明特色,希望大家以崔老师为榜样,养成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

“学术传统与传承”的系列沙龙活动,是现当代文学学科和党支部推出的一项提升科研水平、传承学术传统重要举措,也是“敬老月”活动的内容之一,目的在于通过交流活动,将前辈们的学术经验、学术传统、学术品格在后辈学人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使本学科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