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举办《吉拉尔论<仲夏夜之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0

2021年11月25日,文艺学学科在文科楼A座文艺理论教研室举办了一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王丽老师主讲,主题为《吉拉尔论<仲夏夜之梦>》。文艺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和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王丽老师对论文的思路和主要观点作了介绍,主要包括吉拉尔对《仲夏夜之梦》之主题的普遍论断进行的反思、模仿之火、被隐匿的替罪羊、戏剧的书写四个部分。具体阐释了吉拉尔是如何运用自己的模仿论对《仲夏夜之梦》进行创造性阐释的。

沙龙第二环节是与会师生就论文的定位、内容、逻辑及延展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刘仲炎同学对吉拉尔模仿论的普适性提出了质疑;姜绍颖同学认为吉拉尔对《仲夏夜之梦》之主题的质疑值得商榷;王子妍同学提出吉拉尔的文学批评是否有为自己的理论张目之嫌?沈思岚同学提出吉拉尔是否对爱的美好之处有论述呢?石丽均同学认为替罪羊的理论或许有让无辜者受难的道德“错误”。文艺学教研室老师也对论文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王亚芹老师指出对理论的研究不能限于理论给定视野,质疑与域外的引入是必要的;牛军老师提出对吉拉尔模仿理论的讨论应该突出他作为人类学家的身份和论题域;毕日生老师和孟新东老师也从不同角度对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丽老师耐心详尽地回复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各位老师的建议一一作出了回应。

最后,经同学们投票,评选出了本次沙龙的两位最佳发言人:2020级研究生王子妍同学和2021级研究生沈思岚同学。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