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杨庆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0

2021年12月2日晚7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庆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当下写作的几个新现象和新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由李建周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校外学者共同参与。

杨庆祥教授围绕“当代文学写作的地理/空间”这一问题域进行了深入阐释。首先,从卡尔·施米特的《大地的法》入手,导入大地与法权关系的现代性视野,重新探讨当代文学的起源。进而由作家与土地的关系,梳理城市书写和乡土书写的发展脉络,认为基于乡土书写的城市书写在中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写作在当下突出的表现为两个新现象:一是以双雪涛、班宇、郑执为代表的80后作家的东北书写。杨教授认为他们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作品强化了人与土地的关系,引发了读者的时代记忆。二是以黄锦树等人为代表的“新南方写作”。杨教授以“北望”为切入点,指出不应把南方看作是北方在进化论意义上的附庸,并启发大家探索文学中二元对立之外的新型南北关系。最后,杨教授展望了科幻文学和AI写作对“地理/空间”的重新定义,以及对现有文学研究范式的冲击,提示大家关注与身体感受紧密相关的流动的现代性经验。

在互动环节,杨庆祥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积极回应,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分析,现场反响热烈。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学者也谈了各自的感受,供职于中国社科院的青年作家、评论家霍艳认为,本次讲座体现出了杨教授学术研究的在场感、问题感和宏阔的研究视野。讲座的最后,李建周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杨庆祥教授将切己的生命存在感放在现代性的知识谱系中讨论,具有突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方法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