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王昕教授为学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0

2021年12月14日晚上19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昕老师应邀为我院做了名为《文学与文化:从小说史的撰写看古代小说研究的转向》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由文学院刘万川教授主持,文学院古代文学教师、研究生及校外学者等近二百人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王昕教授以王国维的《宋元戏曲史》与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为切入点,从宏观上说明了小说史研究的现状,进而引出了学界有关“小说史研究范式”的一些具体问题。王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中国小说史略》中国小说学研究范式的确立。通过进化论、文体论、艺术论三方面,具体深入地讲述了中国小说学研究范式是怎样被《中国小说史略》确立起来的。二是指明长久以来盛行的小说研究范式其实是文本式的研究,即名家名著构成的小说史。还通过布鲁姆《西方正典》等著作,说明了这一研究方式的来源与演变。三是基于现有研究,提出了小说研究的文化学转向。关于文化研究的形式与手段,王教授提到了“讲故事”与“文化唯物主义”的话题,通过举例《转运汉遇巧洞庭红》与李渔编创故事的创作心理,介绍一些展现小说史文化研究转向的新写法,对整个研究方法与思维模式进行了的梳理。王昕教授认为,目前学界对古代小说的研究还未能突破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的范式,我们应该站在《中国小说史略》这一伟大母舰上,继续思考,扬起新帆。

除此之外,王昕教授就论文写作等相关问题,对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王教授认为,学术研究要忠于并且贴近原典,细读文本,这样才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向上一路”。在答疑环节,王老师鼓励研究生敢于和别的学科作交叉,敢于进行研究想象,而后再严谨地思考和写作。

之后,元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王老师的讲座在研究方法和实践操作上很有启发意义,并进一步延伸,指出小说文化研究的“门槛”,即一方面要广览博通,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就事论事”,实事求是,避免落入宽泛笼统、大而无当的误区。

讲座最后,刘万川教授做了总结。他感谢王昕教授在百忙中为广大研究生同学进行讲座,认为王教授的讲授让我们耳目一新,尤其是一些针对研究生写作的问题,使学生们受益颇多。他还就《中国小说史略》之范式问题,结合怎样深入地去认识《中国小说史略》这样的经典,怎么突破现有的文学史写作思维,注重“二原”(原材料、原创性)、突破写作习惯等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