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马兵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0

2021年12月16日晚7点,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兵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可能与实践:青年写作的历史性》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建周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校外学者共同在线参与。

马兵教授从80后作家的文学创作入手,深入阐述了青年写作的历史性这一问题,认为他们以另一种姿态介入历史,在历史书写上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和思考。首先,马兵教授以张悦然的小说《茧》为引,指出80后作家对重要历史事件的书写体现了历史焦虑感。在这样的时代写作背景下,马教授提出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大历史的逃逸成为很多写作者不约而同的选择,但经典历史的圣殿意识还是批评界重要的评判标准。二是批评界对新时期50后、60后典范作家的“去历史化”写作通常持褒奖态度,但在评价80后作家的创作时这种态度就发生了变化,年轻似乎成为了一种历史的原罪。其次,马教授以80后作家春树、郭敬明、双雪涛和周嘉宁的创作为例,从作为隐喻的历史、作为记忆的历史和作为经历的历史三个书写向度讨论了青年作家历史书写的写作实践。马教授以竹内好在《何谓近代》里的一句话作为讲座的结束语,指出历史并不是空虚的时间形式,历史应该由我们为了自我确立而殊死搏斗的瞬间构成。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马兵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参与讲座的师生带来了新的启发。翟崇光老师认为马兵教授紧密关注了当下的文学现象,为文学研究提供了前沿的视角和新的观察线索。讲座的最后,李建周老师进行了总结,指出马兵教授的研究具有敏锐的当下感,处在创作和批评共生互动的精神景观当中;其背后的历史感使当下的问题变成一个开阔的精神空间问题,增强了和历史发生关联的归属感;其准确的判断力,来源于马兵教授恰切的文学史观与良好的现代哲学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