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张晶教授应邀为我院文艺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0

2022年3月11日,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晶应邀为我院文艺学师生作了题为《从〈文心雕龙·体性〉篇的赞语看刘勰的“体性”说》的学术报告。

张晶教授首先指出,《文心雕龙》的《体性》篇集中阐述了作家才性与作品风格的内在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内涵。《文心雕龙》赞语不同于作为颂美之辞的“颂体”,而是置于正文后面,具有四言八句韵语的定制形式,能抉发或辅助点明文意之辞的一种独立文体。从《体性》篇的赞语入手来解读全篇,会得出一些新的见解。接着,张晶教授讲到,“才性异区,文辞繁诡”,是刘勰贯通全文的意旨,提示了作家才性的差异是形成文章不同风格的内在根源。作家才性因感生情,通过内在的艺术媒介在感兴和构思阶段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刘勰以“才、气、学、习”四种因素综合起来讨论才性问题。才与气是情性所铄,属于先天的禀赋;学与习是陶染所凝,属于后天的素养。“各师成心,其异如面”揭示了文坛“繁诡”的内在逻辑,也是关于风格的最重要的中国古典美学命题。“辞为肤根,志实骨髓”中的“志”是内在的意向性情感,与外在艺术表现的“辞”不可分隔。“志”是进入诗歌语言媒介化的关键所在。正是在作家不同才性、情志基础上,形成了作品“雅丽黼黻,淫巧朱紫”的风格差异。张晶教授最后指出,“习亦凝真,功沿渐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作论命题,体现鲜明的价值判断与方向性引导。

讲座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张晶教授一一进行回应和耐心解答。最后,文艺学学科带头人邢建昌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他指出,张老师从《体性》篇的赞语入手考察刘勰关于作家才性与文章风格的关系,这一独特研究视角,既来自张老师多年来的艺术创作经验,又与张老师融汇古今中外的理论觉悟和慧心有关。文学理论研究一定要回到经典文本中来,在对经典作品的研读中,下的功夫越足,就越能深入领悟其中的创造性空间。

本次讲座是文艺学学科壬寅年举办的第一场学术讲座,学术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