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介绍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简介

一、学位点的基本情况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创建于1929年,是国内起步最早的同类学科之一。80余年中,学科先后汇聚了李何林、曹禺、萧乾、冯沅君、李霁野、赵荫棠、孙犁、朱星、冯健男、王学奇、夏传才等名家名师,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学科于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批准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中国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批准设立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入选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学位点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定位是:在掌握系统、全面的专业基本知识的基础上,以提高其理论水平、训练其理论思维能力为核心,充分挖掘其创新能力,塑造良好的学人修养和扎实严谨的学风,使其在学术研究或专业技术上取得创造性成果,能够运用所学知识独立从事具有较高学术含量的文史研究和教学工作。学位点在培养人才过程中,坚持内涵建设为抓手,以实践育人为中心,将高层次中文人才的培养作为人才教育的核心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优势,积极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变化,在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中文人才培养基地的同时,致力于为全国教育文化事业、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培养高质量的中文专门人才。

学科今后的发展目标是:(1)培养出3-4位在各自专业领域居于领军地位的优秀学者,承担3—5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打造好2-3个有全国影响的学术团队,形成一系列优势或特色研究品牌;(3)开拓学科的国际化发展空间,形成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格局;(4)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从整体上进入国内同类学科的第一方阵。

二、学位点人才培养的优势

1、学科学术积淀深厚。本学科源于1929年由李何林先生等创建的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至今已有80余年历史。

2、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后续发展动力强劲。学科共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45岁以下44人、46到55岁23人,教授23人、副教授32人,博士教师66人,最高学历非本校人员60人,聘任讲座教授4人,学术梯队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非常合理。有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1人、孙犁文学奖获得者3人、全国青年万人计划1人、省管专家4人、省突贡专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社科青年专家、三三人才、四个一批人才等8人。

3、学科建设成就显著、体系健全完善。本一级学科涵盖7个二级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3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中文教育为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与品牌特色专业。燕赵文化研究中心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汉语言文学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汉语言文字学实验室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中国诗经学会及三个省级专业学会挂靠本学科。

4、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五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社科项目50项、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5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97篇,在国内同层次院校中居于前列。

5、学科地域优势明显,形成了一批有广泛影响的研究领域。本学科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平台,在学术人才及资源获取、学术空间拓展等方面具有优势。有全国影响的研究领域包括:(1)《诗经》研究形成了诗史互证、文史哲并重的特色,并取得丰硕成果。(2)畿辅文化研究继《河北文学通史》之后,又在《畿辅文化与文学形态研究》、《畿辅丛书》重编与补修等方面持续发力。(3)在北方方言研究上,《河北省志•方言志》填补了河北省志纂修的空白,河北方言调查和保护重任在肩,成效卓著。(4)汉语词汇学与辞书学研究坚持古今沟通、中外融会、语法与语义结合的方法,在学界处于国内前沿地位。(5)中国先锋诗歌研究从想象力模式的转换上研究先锋诗的意蕴和形式的变化,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三、学位点人才培养的特色

立足河北作为畿辅之地的区位特色,人才培养在专业学术训练外,重视河北学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重视畿辅文化、文学以及河北方言的整理研究。人才培养的知识构成、能力训练与人格发展以服务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发展、文化建设为导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