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研究>>学术团体>>河北省写作学会

河北省写作学会简介

河北省写作学会成立于1982年,由全省高校从事写作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及省内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部门在写作实践与研究方面有一定成果的同志自愿组成,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地方性学术团体。学会宗旨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团结组织写作学科的教学科研力量,探讨写作活动的规律,建立和完善写作学科理论体系,提高写作教学和科研水平,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我省的写作事业做出贡献。学会业务主管单位是河北省社科联,并受河北省民政厅社团管理局的监督管理。

会 长:刘绍本,河北 师范大学 教授;

副会长:邢建昌(常务),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苗雨时,廊坊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

    杨立元,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

    韩盼山,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魏 超,北京印刷学院,教授;

    王 东,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教授;

    牛炳文,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杨红莉,石家庄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秘书长:邢建昌(兼任),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秘书长:陈庚酉,河北农民报;

     梁彦玲,廊坊师范学院;

     刘建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毕日升,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苑书文,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春玲,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会下设理论研究部、教学改革部、社会服务部三个部。学会常务理事共由15人组成,理事40人。

学会成立300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学术年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写作学界普遍另人关注的、有意义的议题进行交流。将近年来学术交流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1996年在邢台军需高等专科学校召开学术年会。共有43名代表参加。此次年会的中心议题是新时期写作理论研究与教学。会上还进行了书刊报杯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 评奖。共有28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

1997年学术年会在南戴河召开。30多名新老会员出席了大会。年会交流的中心议题:一是关于文学评论写作专题研讨;二是面向21世纪如何改革写作教学内容和方法。会员向大会提交了近30篇学术论文,并有14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

1999年在河北经贸大学北校区召开学术年会。共有40余名会员参加。此次年会的中心议题是:回顾建国50年来写作学科的发展与写作教学改革的成就及21世纪展望。大会还进行了汉邦杯第四届科研成果评奖。提交年会论文20多篇,共有十余位同志做了大会发言。

2000年学术年会在保定市河北农大召开。会议以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写作教学为中心议题,围绕素质教育与写作教学二十一世纪写作学科的新课题等热点问 题展开了讨论。共有17位同志进行了大会发言,14名同志提交了论文。

2001年学术年会在廊坊师院召开。中心议题是写作教学与创新教育。有13位同 志向大会提交了论文,13位与会代表做了大会发言。

2002年是学会成立20周年,我们与贵州、重庆联合召开了纪念河北省写作学会成立20周年暨2002年学术年会,此次年会参加人数达80多人,规模空前,北师大博士生导师、写作学专家刘锡庆作了专题报告。

2004年又在邯郸学院召开了学术年会,共有近50人参加,中心议题是“写作教学改革的新趋势”。

2005年在保定师专召开学术年会,中心议题“写作学科研究的趋势与写作教学的经验”。2006年学术年会在唐山市唐海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余名会员就年会中心议题“写作研究与写作教学的创新”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研讨。

2008年学术年会在石家庄市植物园召开。年会中心议题“写作研究与写作教学三十年”。

2011年学术年会于 7 22 24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锦山自然生态风景区召开。年会的中心议题:信息时代:写作的机遇与挑战

此外,为了扩大与兄弟省市写作学会的学术交流,我们与重庆、贵州、山东等省市写作学会以联合召开学术年会的形式,先后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不但扩大了我省的学术影响,同时也拓展了我们的学术眼界。

写作学会集体攻关成果丰硕。代表作品有《现代写作学新稿》(学苑出版社2001年版)、《写作的奥秘》(论文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版)、《同学少年――新世纪大学生作文选》(2003年版)。学会已经组织四届会员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先后有著作类、论文类、作品类、编著类等近200件获得表彰奖励。曾组织会员进行写作精品课程评选活动。这些活动大大活跃了学会的学术气氛,调动了广大学会的科学研究和写作课程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促进了学会的学术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