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十届年会论文综述(胡晓红,耿春红)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2-12-30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综述

胡晓红,耿春红

 

2012 年 11 月 日至 日,中国诗经学会第十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湛江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大陆各省与中国台湾、香港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提交论文 80 余篇,就《诗经》研究的各个方面进行交流,展示了《诗经》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一、诗经学研究

从论文整体数量来看,诗经学研究的比重较大,有 20 余篇,大致可分为学者及其著作研究、诗经学史研究两方面。

对学者及其著作进行研究的论文有 11 篇左右。有 篇侧重于学者研究,王洲明在《董治安先生的〈诗经〉研究》一文中,概括当代著名诗经学者董治安先生的《诗经》研究成果为:一是对《诗经》具体篇章文义的解读阐释和属于文学成就的评价;二是先秦两汉诗经学史的研究。总结董先生的治学态度是科学、实事求是,治学方法上重视反复训解、强调彻底的资料清理,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缜密的理论分析,既肯定了一代学人的成就和地位,也给后学指明研究的途径。鲁洪生《闻一多对〈诗经〉之兴的认识》一文,一方面肯定闻一多对诗经赋比兴研究的重要贡献,指出其研究贡献“不在对‘兴’含义的界定,而在于运用兴法对诗经中的‘鱼’(喻体)的喻意(本体)的考辨”,另一方面认为“闻一多以?C语解释《诗经》之兴,与兴之本义、《诗经》创作实际以及古人对兴的认识皆不符”。该文既是对“兴”的研究,也是对一位地位极高的学者的质疑与客观审视。台湾学者陈文?瘛妒月鬯镒髟啤词?经〉研究论著中的文化视野》一文根据“孙作云现存《诗经》研究专著22 篇,及《孙作云文集》中与《诗经》研究相关的图腾研究成果,逐一比勘,得出因图腾研究成果而提出新解的《诗经》篇章共 64 篇,属于除图腾研究的主题除三代先祖图腾考外,尚有语文现象、美术图案、神话传说、民俗祭典等图腾遗痕的研究”,梳理了孙作云《诗经》研究中的文化视野。王硕民《论王符诗观念与实践》、朱宏胜《戴震对诗教体系的重构》则是对学者学术思想的思考与研究。

有 篇侧重于诗经学专著的研究,台湾学者林素英《〈韩诗外传〉所勾勒的孔子诗教观》选取《外传》中所载孔子与弟子对《诗》意的讨论所反映的思想,并比照《论语》《荀子》中的相关记载,指出经过韩婴对诗意的阐释,发展为与《诗序》相吻合的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