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项目简介
 
《诗经要籍集成》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4-11-07

《诗经要籍集成》是中国诗经学会组织专家、学者编纂而成的一部大型《诗经》文献集成,收录现存的《诗经》文献要籍141种,附录存目提要260种、清代民国著作辑目229种,《诗经》学存世著述,基本上尽备于此。历时十年,于2003年完工。

1993年中国诗经学会成立时,提出了编辑出版这套文献集成的计划,由张松如、曹道衡、聂石樵、褚斌杰、顾易生、赵逵夫、林庆彰、向熹、赵沛霖、董治安、夏传才以及王长华、刘毓庆组成编委会,夏传才、董治安任主编,由王长华、王承略、胡长青任执行编辑。台湾林庆彰、赵制阳、左松超、蒋秋华参加撰写提要并提供部分资料。

1993年议定,本集成仿四库体例,为所选要籍撰写提要,未编入者存目,亦撰简明提要。

《诗经要籍集成》影印要籍141种,编排顺序以时代为序,兼顾诗经学各家、各流派的代表作,上迄汉唐,下到清末民国。所收141种文献全文影印,撰写133则提要(有几种书合一提要),概述作者简介、所属流派、内容及文献价值、版本流传递嬗等情况。存目提要260则,其中汉到唐13则、宋20则、元9则、明96则、清120则、民国8则,并为存目编制了目录,冠于其前。又,附录《清代及民国著作辑目》收清代著述212种、民国著述12种、朝鲜汉文著述5种,因《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已经有提要,故仅列题名、著者、版本。

本书16开本,双栏影印,硬面精装全42册,总目录在第一册,每册前有分册目录,附录三种附于第42册,主编人所撰前言在第一册前,计23页,简要介绍本集成编纂缘起、《诗经》的价值、《诗经》的几个基本概念、传统诗经学发展的四个阶段。提要及撰写的文字均繁体字通栏直排。

这部集成为海内外《诗经》研究者提供了一套有价值的文献资料,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基本建设工程之一;它由海内外同行分工合作,是开展两岸和国际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