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项目简介
 
《诗经学大辞典》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5-01-21

《诗经学大辞典》简介  

一、编纂宗旨

编纂《诗经学大辞典》,是中国诗经学会2004年会员代表大会决定的学会集体工程之一,由于诗经各部分内容不同,编纂的体例也不一致,故分为上、下两册。

《诗经》是中华文化的元典,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诗经学在中国有两千五百年的学术史,在东亚文化圈各国有一千多年学术史。自17世纪《诗经》正式西传,一直是世界汉学的热点之一,已有四百年的学术史。1918年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中国诗经学,也有将近一百年的学术史。我们把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前的诗经学,称为传统诗经学;把“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的诗经学,称为现代诗经学;把世界各国的诗经学,统称为世界诗经学。总括传统、现代、世界三大部分诗经学的主要内容,把它们分门别类,简明地条目化,使学习和研究者便于检阅参考,从而促进现代新文化建设,推动学术研究向先进文化的方向发展,是这部辞典编纂的宗旨。

二、内容说明

《诗经学大辞典》是一部专书的学术辞典,应该兼具学术性、知识性、资料性。关于《诗经》的词语释义、成语诠释、名物解释、语言性质、语法句法、修辞、音韵等的说明,以及附录历代存佚书目,可以和一般辞书的性质和体例相同,这些内容河边为下册。上册着重在《诗经》的基本理论、三百篇主要内容、学术发展概况、历代学术流派、研究名家、著作、各种学术观点、争论的问题,以及研究的方法、多学科的主要内容等,总结性地予以介绍。所谓资料性,是把一般难见难解的重要资料以及散见于各种古籍的资料,辑集汇总,以减少研究者费力搜集之劳。兼具以上三个方面,才是名副其实的专书学术词典。

经中国诗经学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议和本书编辑委员会讨论,我们达成以上共识,并且确定上册包含下列卷目和内容:

(一)基本理论卷:诗经学的一般基础知识、《诗序》问题的认知、三百篇的主要内容、总结性地作简明的理论说明。

(二)三百篇解题卷:依《诗经》篇目顺序,为三百零五篇逐篇作题解。

(三)诗体艺术卷:包括《诗经》语言艺术、诗体、艺术方法,其中适当地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和文艺学的文学分析方法,同时评介古代文论家、古典作家、诗人对《诗经》的艺术评论,着重说明《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及其至今仍可资借鉴的艺术经验。

(四)出土文献卷:本卷分三个部分:一是五十四种与《诗经》有关的出土文献;二是用出土文献考察十一个诗经学的学案问题;三是用出土文献考释《诗经》二十四篇诗中的二十九个诗旨或训诂问题。

(五)历代诗经学史卷:依照诗经学的发展阶段,分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清末民初八个部分。现代诗经学(附台湾、香港的《诗经》研究)另列一卷。每个阶段有概况、学派、学者、著作。

(六)世界诗经学卷:分为“东亚文化圈”和“欧美各国”两个部分。不只作目录学式的载录,而对《诗经》的传播和研究学派,亦作概要式的说明,对名著和有影响的专题论文,作内容提要。

(七)诗经文化学卷:本卷分三个部分:村社文化(含民俗文化)、礼乐文化、文化人类学研究。

(八)中国现代诗经学著述书目,包括台湾的书目和香港的书目。中国大陆的书目从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台湾、香港的书目自20世纪50年代起。

下册由五个部分组成:

(一)诗经词语:为《诗经》全部字词(单音词和复音词)释义,按音序排列,以现代汉语拼音标明读音,并标明出现的次数。同音字、异体字分立条目。义项解释取古今对译的形式,同一语词的不同义项(本义、引申义)于条目中分列,义项举例,只取典型的例句。通假字亦作说明。

    (二)诗经成语:收诗经成语词条693条,其中主词条399条、副词条294条,对诗经本文中的成语和源于诗经的成语,作了穷尽性的搜集和释义,并从各种重要典籍,以及历代有影响的诗词、戏曲、小说名著、笔记、稗史中寻出例句(均标注书名、篇名、作者以便查检原书),用以辅助说明成语的含义、用法及其源流演变。

    (三)诗经名物:本卷的名物诠释,按传统的诗经名物分类,总体上分为草木鸟兽虫鱼、器物服饰两大部分。

    (四)诗经语言学:包括诗经语言的性质、词汇学、语法学、音韵学、修辞学、文字学等部分。

    (五)中国历代诗经著述存佚书目,归纳了历代目录著作和现代有关《诗经》书目的记载,包括利用现时国内主要图书馆、大学和研究院所的藏书目录,并取得国外和台港部分馆所的藏书目录,著录为我们现在的这个书目。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